喝咖啡会“上瘾”?

除了咖啡,茶、可可、可乐等都含有咖啡因。(档案照)
除了咖啡,茶、可可、可乐等都含有咖啡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一些医药研究显示,适量喝咖啡有保健的功效。但有些人担心喝咖啡,会影响夜间睡眠;也有人担心,每天喝咖啡会导致“上瘾”。这些都是值得担忧的现象吗?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众所周知,喝咖啡有提神的效果。但,咖啡中的咖啡因也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定期摄入咖啡因,的确会造成轻微生理上的依赖性。

她进一步解说,除了咖啡豆,茶、可可豆、可乐果、一些非处方止痛药、伤风药都可能含有分量不一的咖啡因。一些能量饮料所含的咖啡因可高达160毫克,就算是脱咖啡因的咖啡也含有少许咖啡因。因此,大家每日摄入的咖啡因不只来自咖啡,而是从不同的饮食来源累积而来的。

大多数医学专家不认为咖啡因依赖性是严重的成瘾症,但是,如果你打算“戒掉”咖啡的话,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

何医生指出,如果每天习惯性摄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饮料,尤其是每天喝超过两杯咖啡,突然停止摄入该食品,可能出现的征状包括头疼、疲劳、焦虑、易怒、心情沮丧、难以集中精神。

何医生说,无需为这些征状感到特别担心。“虽然突然‘戒’咖啡因可能会让大家难受几天,但不至于像瘾君子戒毒瘾那样严重。只要忍一忍,征状一般很快就缓解。”

活得好昨天报道,提到过滤咖啡较具有护肝功能,“可考虑喝浓缩咖啡(Espresso)”有误。浓咖啡(Espresso)属于不建议多喝的未过滤咖啡;过滤咖啡指的是滴滤式咖啡(drippeds coffee)。

早上喝咖啡影响夜间睡眠?

一些人以为早上喝咖啡会影响夜间睡眠,因此,不敢喝。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

何医生解说,咖啡因主要由肝脏代谢。体内75%的咖啡因约八到十个小时就被代谢,因此,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早晨饮用一杯咖啡不会影响夜间睡眠。

但她提醒,若较晚时候喝咖啡,就可能会干扰睡眠,建议最好睡前至少六个小时不喝咖啡。

她也指出,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因新陈代谢有差异而有所不同。对咖啡因较为敏感的人不仅可能失眠,还会精神紧张或肠胃不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