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肠道健康 益生菌 益生元 有何不同?

豆腐韭葱味噌汤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档案照)
豆腐韭葱味噌汤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这段佳节期间,很多人几乎天天吃大餐、享美食。不适当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肠道问题。有医疗专家建议摄取益生菌和益生元改善肠道健康。这两者有何不同?如何从日常饮食中摄取?

益生菌(Probiotics)和益生元 (Prebiotics)能帮助减少肠道里的坏细菌,增加好细菌。

肠道里的好细菌,在消化食物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帮助人体综合维生素、吸收营养和防御一些细菌和病毒。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指出,许多研究确实显示,益生菌能控制肠道坏菌的生长。

我们需要摄取益生菌和益生元,因为两者会互相协调,促进良好的肠道健康。

■益生菌:

●“活着”的细菌,类似消化道原有的细菌。

●帮助保持消化道好细菌。

●吃完抗生素后,有助修复好细菌,提高免疫能力。

■益生元:

●肠道好菌的‘非生物’食物原料,帮助好菌存活和生长。

●存在于许多高纤维食物里。

可从食物中摄取

营养师谢慧锶指出,最佳的摄取方式,是吃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食物。

她举例,益生菌能从发酵的乳制品,如酸奶、具有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的“陈年”乳酪等摄取。含益生菌的非乳制品,包括泡菜、味噌(miso)和天贝(tempeh);益生元则存在于香蕉、洋葱、大蒜、芦笋、黄豆和全麦食物中。

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种食物中,同时摄取益生菌和益生元:

●豆腐韭葱味噌汤:味噌(含益生菌)+豆腐(含益生菌)+韭葱(leek,含益生元)

●炒芦笋泡菜:芦笋(含益生元)+泡菜(含益生菌)

●香蕉酸奶昔:香蕉(含益生元)+酸奶(含益生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