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书包姿势 影响孩童 骨骼发育

字体大小:

开学了,相信家长已为孩子买了新书包,迎接新学年。本地中医师提醒,小学阶段的孩子,身体骨骼正处重要发育阶段,用正确的姿势背书包,显得特别重要,以免影响骨骼发育。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小学年龄期中,6到9岁属于儿童期,10到12岁则属于青春期早期,体格发育迅速,骨骼逐渐骨化,肌力却还弱。

这些孩童骨骼中的有机物和水分多,钙、鳞等无机成分少,弹性大而硬度小,不易发生骨折,但易变形。因此,长期不平衡的负重、坐、立、行走姿势都可能引起脊柱侧弯(高低肩)、后凸(驼背)等。

此外,儿童肌肉纤维较细,肌力和耐力差,易出现疲劳。肌肉的劳损一般会影响到椎间关节的骨骺发育,造成骨骺慢性损伤。骨骺是决定人骨骼发育、身高的重要部位,骨骺慢性损伤的结果是会出现骨骺过早闭合,导致孩子的身高发育迟缓,甚至停止。

3建议:

由此可见,正确的选择和使用书包,更显得重要。杨医师提供三个建议:

①使用双肩包

杨医师解说,脊柱为人体的中轴骨骼,是身体的支柱,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脊柱两侧的肌肉需要保持同样的张力和柔软度,脊柱关节才会稳定平衡。若受外力过度牵拉或负重不均,就可能影响骨骼和内脏器官的发育。

使用单肩包,书包的重量偏重压在一侧,使脊柱一侧受压,另一侧被牵拉,造成肌肉紧张力不等;使用拉杆式书包也是使用一侧的肌肉力量拖拽,平衡失调,会导致斜肩和脊柱弯曲异常。双肩背,尤其是肩带比较宽、软的双肩背,一般可缓解上述问题。

②避免书包过重

杨医师说,如果书包太重,负重长期超过孩童自身体重10%至15%,就会引起背部肌肉劳损以及脊柱骨骼变形。

③选对书包的尺码

杨医师吁请家长留意,孩子背书包时,书包下部不要低于腰骶部,上部不要超过双肩。

她提醒家长应根据孩童的身高和骨骼结构来选择书包的尺码,书包材质也应尽可能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