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 做好保暖多运动

这段期间,可适量吃辣椒和花椒等热性食物。
这段期间,可适量吃辣椒和花椒等热性食物。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今天(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的到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

当然天气并不完全靠节气掌控,小寒冷不冷,关键还要看冷空气的声势大不大。

本地受东北气候风影响,十二月至一月份通常午后与傍晚多雨,使得这节气的气温变得凉爽,也非常潮湿。

本地中医师建议大家好好珍惜这凉爽的节气,多到户外活动,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对二十四节气养生素有研究的庆德堂主治医师李梨瑂说,民谚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在冬季里人体内的血液得寒就容易停滞,得温则易于流动,适当的运动能起到驱寒湿的作用。

李医师解说,当血液循环得以通畅,全身就会感到温暖舒适。寒湿邪气在充足的血液,流动畅快的血流里是无法立足的。没有了寒湿就有望减少关节疼痛、长斑、长痘、长癣等。

但是血不足,寒湿的根本是无法祛除的,运动后不觉得精神,反而更疲乏,抵抗力下降,身体变得更虚弱,小寒节气里寒湿邪气更易乘虚而入,这时反而应多休息,避免劳累才是养生之道。

李医师也提醒,在小寒节气里应该尽量避免情绪波动,保持心态平和、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加上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使心血充盈。

冬季养生 重在保肾

冬季养生重保肾,因为人体阳气潜藏于内,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得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保证生命活动,这加重了肾的消耗。

李梨瑂医师说,人们可通过多食温热食物,来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进食时应食补、药补相互结合,来补先天之本“肾”。

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韭菜、香菜、芦笋、南瓜、生姜、葱、大蒜、大枣、桂圆、荔枝、羊肉、鸡肉、虾、海参等。

李医师说,这段期间,我们可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食这类温热食物,但是切记别贪恋油腻、辛辣,伤了脾胃之气,补不了肾气,反而会出现脘腹胀闷痞满疼痛、口淡乏味、肢体沉重困顿、食欲不振、呕恶欲吐、大便溏薄等病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