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咳嗽系列1 为什么会咳嗽?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最近气候变化大,忽冷忽热,几乎处处可闻“咳声”。咳嗽,很常见,但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未了解背后的真正成因,导致很多人咳嗽难愈。

为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咳嗽,《活得好》今天起推出“认识咳嗽系列”,请中西医细谈咳嗽。本期,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解析咳嗽的种类和原因。

何宛欣医生指出,咳嗽是呼吸器官疾病常见的症状。它是气管受到某种刺激所引起的正常保护性反应,有利于清除粘性分泌物和吸入的有害物以及异物,以保持呼吸管道的畅通。

咳嗽一般可分为:
●持续不到三周的急性咳嗽 (acute cough);
●持续三至八周的亚急性咳嗽(subacute cough);
●持续超过八周的慢性咳嗽(chronic cough);

基本上,亚急性与慢性咳嗽的病人,尤其是年长者、嗜烟者、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除了咳嗽,还会出现其他症状,如发烧、气喘、逐日消瘦、食欲不振、痰有血等。急性咳嗽患者若有以上的症状也应及时求医。

7疾病会造成咳嗽

 

何医生表示,一般成年人不管有无感冒,若除了咳嗽,没有其它症状,如发烧、气喘、逐日消瘦,而肺部X光片正常,多数是以下七种疾病造成:
1)感染后咳嗽 (post infectious cough)
2)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CVA)
3)后鼻滴综合征(post nasal drip syndrome,PNDS)
4)胃食管逆流性疾病(俗称胃酸倒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
5)吸烟者咳嗽 (smoker’s cough)
6)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简称ACE Inhibitors的高血压药物) 导致的副作用
7)非哮喘性嗜酸性支气管炎(non asthmatic eosinophilic bronchiti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