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咳嗽系列3:如何选择止咳药水 ?

止咳药水,千万别喝过量。(档案照)
止咳药水,千万别喝过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治疗咳嗽最常用的是止咳药水。市场上止咳药水种类繁多,有何不同?该如何选择?

今天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简单解析止咳药水的种类,以及该注意的事项。

何医生指出,止咳药水在我国列为非处方药与处方药。

前者可在任何药剂房向药剂师购得,后者则得向医生问诊后,在医生监管下才能服用。

她进一步解说,需要医生处方的止咳药水,药性较强,可能含有可待因(codeine)。可待因可能会压抑呼吸系统,不适合婴幼儿、哺母乳的妇女,或一些肺疾病患者服用。

此外,这种药水可能会让病人产生依赖性,甚至上瘾,因此卫生部对此药管制严厉。

市场上一些止咳药水的销售不受限制,何医生说,这是因为若根据说明使用,这些药性不强的药物一般相当安全。若只是普通感冒咳嗽,先自行服用这类普通的止咳药水是无妨的。

但她提醒,年幼或年长者,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尤其是哮喘病、其他肺疾病或心脏疾病)的病患就应加倍小心。

她提醒,在服用任何药物前,应该向家庭医生咨询,以免把严重疾病误当普通感冒,耽误了病从浅中医的良机。

大致上,若咳嗽伴有发烧、气喘、痰出现血或脓,或咳嗽超过一个星期,都应该尽早求诊。

勿服过量

何医生提醒,服用止咳药水,得注意别超过指示份量。应该使用医生或药品提供的量匙或量杯来测量药物,以免喝过量。

如果本身患有其他疾病,正在服药的病人,在服用止咳药水前,应当向药剂师或医生咨询,确保它不与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产生相互作用。

何医生也提醒,除非有医生指示,最好不要同一时间服用不同的咳嗽药。市面上许多止咳和感冒药物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以治疗不同的症状,如鼻塞、咳嗽和发烧,因此,若同一时间服用多种药物,很可能过量摄入同一类活性成分,引起负作用,甚至药物中毒。

医生建议,服用任何药物前都应仔细参阅产品标签上列出的活性成分,以确保没有重复。

此外,服止咳药水,别同时喝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