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咳嗽系列5:热寒咳常见误区

热天,人体自然调节能力下降,容易减弱肺功能,引发咳嗽。(档案照)
热天,人体自然调节能力下降,容易减弱肺功能,引发咳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人简单把咳嗽分为两类:热咳和寒咳,并认为“有痰是热咳、无痰是寒咳”。这样的说法正确吗?

本期,庆德堂中医师杨玲和马光保健集团中医师江雪峰,讲解热咳和寒咳的病因和常见误区。

杨玲医师说,大家常说的“寒咳”和“热咳”属于外感类,也属于西医的急性咳嗽范畴。

她进一步解说寒咳和热咳的一般病因:

  • 寒咳:风寒袭肺证

病因: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导致呼吸系统紊乱或炎症反应而出现咳嗽,尤其容易出现在低温环境或去寒冷冬季地区旅行。

  • 热咳:风热犯肺证

病因:天气热温度高,人体自然调节能力下降,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水份或睡眠,会导致肺功能减弱,引发咳嗽。

注意:肺气虚体质的人,较容易感受风寒热邪,需要注意保暖和减少过冷寒食。

一些人认为,有痰是热咳,无痰是寒咳,中医师表示,这是不正确的。

杨玲医师说,中医认为,咳嗽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咳吐痰液的一种病症。

无论是寒咳,还是热咳,病患一般都会有痰;寒咳多见到的是色白稀薄的痰,热咳多见到是黏厚稠黄的痰。

杨医师表示,咳嗽的病位在肺,与脾、肝有关,咳久也会伤及肾。

咳嗽发生时要及时治疗,以免绵延,最终导致肺、脾、肾脏腑功能虚衰。

寒邪也会转成热咳

江雪峰医师指出,中医主要根据病人的全身症状、痰的颜色和舌苔脉象,来判断热咳和寒咳。

病人会有热咳或寒咳,除了看病人感受的是热邪还是寒邪,也要看病人本身的体质。

“体质燥热的人即使感染寒邪,也容易转化成热咳,同样的,体质虚寒的人感受热邪,咳嗽日久,也容易转成寒咳或内伤咳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