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就能瘦?

站着就能减肥?其实足够的睡眠也能帮助减肥。(档案照)
站着就能减肥?其实足够的睡眠也能帮助减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想要减肥的人士不需刻意节食,只要不久坐,多些时间站立,就能降低肥胖率。且听本地医生的看法和建议。

国外这项研究发现,女性如果一天四分之一的时间站着,可降低35%肥胖率;一天如有二分之一时间站着,肥胖率可降低至47%;一天站着的时间如达到四分之三,则可降低约57%;至于男性,一天当中如四分之一时间站着,可降低约32%肥胖率,一天中有二分之一时间站着,则可降低59%。

对此,新加坡中央医院康跃中心组长兼内分泌学高级顾问医生谭光慧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上述研究的主要概念并非鼓励大家长时间站立,而是突出久坐不动和超重以及心脏代谢相关风险(心脏疾病和中风)的关联。

大家都该知道,久坐不动会增加患慢性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癌症、高血压等的风险。

谭医生表示,减少久坐的时间,多站立或走动(无论有或没有运动),基本就能增加体力活动,因而可能增加心肺健康,最终使整体健康受益。

她指出,对于超重的人,单靠多站立不能减肥,却有助于避免进一步增胖的可能性。“但,如果超重者之前经常久坐,如今多站立和走动,增加体力活动,或许也能减轻体重。”

减重4基本原则

谭医生提供健康减重的四大基本原则:

  1. 做运动:增加能量消耗。
  2. 减少卡路里摄取量:无需遵循特定的减肥饮食法,只需吃得比平时少就可,但要注意保持饮食均衡和持续性。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脏病或痛风,一定要向医生或营养师查询所吃的减肥餐是否合适,以免影响病情。
  3. 足够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增加超重风险,也会使人胃口大开。
  4. 学会控制压力:一些人经常在感到压力时暴饮暴食,尝试用其他方法来控制或减轻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