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细菌滋生 勤消毒门把

大扫除别只清理大面积的家具,小细节也应注意。(档案照)
大扫除别只清理大面积的家具,小细节也应注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相信这几天很多人都在忙着大扫除,以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我们打扫时往往只注意“大面积”的家具,忽略了小角落、小地方,如门把、电灯的开关按钮等。医生提醒,这些小细节如果不保持干净干爽,它很可能就是细菌滋生处。

普通科医生徐誌霙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居家除了要干净,也应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适度照进。她提醒,住家有几个地方特别易滋生细菌,要记得定时清理,以保持干净。

①厨房:洗碗盆、冰箱和切菜的砧板容易滋生大肠杆菌群。

建议:经常用消毒液清洗,并确保没有积水,保持干爽。

②浴室:潮湿的环境是细菌滋生的温床。

建议:冲凉后一定要保持地板和其他地方干爽;最少一星期一次彻底清洗浴缸、地板。

③门把、按钮:我们经常触摸的门把、电灯的按钮,以及电器的遥控器等,往往是细菌的藏身处。

建议:一周至少一次,用消毒湿纸巾擦拭。

牙刷、毛巾、抹布 应常更换

新年快到,很多人买年货、新衣新鞋,徐医生提醒,牙刷、毛巾和抹布也该经常更换:

★牙刷:口腔本身有大量细菌,刷牙时一般会把这些细菌移植到牙刷上,加上牙刷储藏在较潮湿的浴室内,易滋生细菌,因此美国牙医协会建议,应该每三到四个月更换牙刷。

建议:

  • 刷牙后,用清水彻底洗掉牙刷上的污垢和牙膏。
  • 竖直摆放用过的牙刷,让它滴干水分。
  • 如果全家人的牙刷摆放在一起,不要让它们放得太靠近,以免互相传播细菌。
  • 不要用盖子盖着牙刷,或储存在柜子里。

★毛巾或抹布:擦拭身体时,人体的坏死皮肤细胞容易残留在毛巾上;厨房抹布接触未煮熟的肉和蔬菜等,都提供病菌最好的繁殖温床。

建议:经常替换毛巾,最少每星期一次,而且绝对不能与人共用毛巾;厨房抹布用后要彻底清洗,定时消毒,并挂在通风的地方,也要定时更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