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 身体要祛湿

中国薏米和赤小豆。
中国薏米和赤小豆。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这几天雨下不停,到处湿哒哒,有的人感觉浑身不舒服,这可能是体内湿气作怪所导致。中医认为,热而多雨,“湿邪过盛可致病”。体内湿气太重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生病。

国医堂驻诊医师邹云滨说,中医认为,湿有内外之分。外湿,多数是潮湿气候或环境引起,内湿则是常吃生食、冷饮所造成。

怎么判断自己体内是不是有湿气?最直接的方法是让中医师诊断。然而,我们也能自行做简单的观察:

  • 看大便:长期腹泻便溏,或排便后,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
  • 看起床:即使睡的时间很足够,还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困重、懒得动。
  • 看舌苔: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干湿适中,不滑不燥。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 看刷牙:刷牙时,如有恶心感,喉咙好像有痰不清爽,却又不容易吐出来。

对于湿气较重的人,还是建议由专业中医师根据身体情况开出对症的方剂祛除湿毒,如参苓白术散、麻黄连翘赤小豆汤等,或配合针灸足三里、阴陵泉、丰隆、承山等穴位,健脾利湿。

1. 宜吃薏米赤小豆粥

饮食应尽量清淡、均衡、适量,可多吃一些利水、祛湿的食物,例如薏米、赤小豆。

这里指的薏米,是大颗的中国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不是我们一般在外喝薏米水用的洋薏米。无论炒或熟中薏米,祛寒湿功效强;赤小豆,则有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

薏米赤小豆粥,是很好的祛湿食疗,但薏米和赤小豆都很硬,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都不易烂。邹医师教一个简易的煮法:在锅里加足量水,再加入等量的薏米和赤小豆,水滚后熄火,让它们在锅里焖半个小时;再开火,水滚后熄火,再焖半个小时就可了。

(注:赤小豆和红豆的性质和营养成分接近,但赤小豆的功效强一些。用来和薏米煮粥,用赤小豆或红豆都可)

2. 运动出汗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祛湿方法,建议每天坚持做适量运动。医师建议,运动冲凉后,用稍微粗糙的棉质毛巾,把身体抹干,最好能把皮肤擦得微红微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