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肌肉酸痛?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鸡年已到来,为了迎接农历年,很多人过去几天或几周忙着大扫除,搬、抬、擦、洗等动作做多了,这几天或许感觉肌肉酸痛。本期《活得好》,请中医师教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助大家轻轻松松过新年。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引述中医理论,指人的体表有一层卫气,是预防疾病的关键。过去几天,雨下不停,温度较低,人体阳气减弱,卫气亏虚,免疫力低,较易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易诱发哮喘、气管炎、咽喉炎等。

她认为,在这段日子,清扫环境、保持居室清洁,也算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式,可以相应减少病原体数量,降低患病风险。

大扫除时搬、抬、擦、洗较多,过后肌肉酸痛在所难免,如果是轻微的,杨医师建议,多加休息,并尝试以下三种方法,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挛急,消除酸痛。一般人都适合。

  1. 热敷

方法:在酸痛部位,用热水袋热敷,或吹风筒热风吹,时间约15到30分钟。

注意:热度以皮肤可以承受为准。

  1. 饮食

可多吃一些富含铁质和维他命B群的蛋白质,如蛋和瘦肉,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消除酸痛。

注意:有痛风病史或尿酸偏高的人应限制蛋白质摄取量。

  1. 穴位

★合谷

位置: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方法:用另一侧的大拇指和食指揉按合谷穴5到10分钟,达到酸胀的感觉。

作用:缓解手臂至肩部的肌肉群紧张。

★风池

位置:颞颥后发际陷者中

方法:用双手的大拇指揉按风池穴5到10分钟,达到酸胀的感觉。

作用:缓解颈部肌肉酸痛。

★血海

位置: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方法:用大拇指揉按血海穴5到10分钟,达到酸胀的感觉。

作用:缓解腰部和大腿部肌肉群的酸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