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过新年①:控制年饼数量

黄梨挞卡路里高,一天不宜吃超过两 个。(档案照)
黄梨挞卡路里高,一天不宜吃超过两 个。(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从除夕到年十五,大家都有很好的“理由”大快朵颐。即使知道一些新年饼干、糕点,属于不太健康食品,许多人认为“一年就这么一次”,放怀尽情享用无妨。营养师提醒,许多年饼的热量和脂肪比我们想象高,如果连吃10多天,对健康没有好处,建议新年期间还是得尽量节制饮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今天起,连续三天,《活得好》请营养师和医生谈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过新年。

你可知道,我们农历新年常吃的食物,热量、脂肪、糖分和盐分有多高吗?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列出的新年食品成分:

 


选最爱3种年糕

谢慧锶提醒,含大量卡路里、脂肪、糖分和钠的年糕,即使是一般健康人群,也不宜大量吃。她建议大家,只选自己最爱吃的三种来吃,而且,分量不宜多。

糖尿病患者在新年期间,如果没好好地控制饮食,一不小心,血糖指数便会飙升,影响病情。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营养师陈碧艳建议,糖尿病患者限制自己一天吃两个小糕点,如鸡蛋卷、万吉糕(Kueh bangkit),以及一个有馅的糕点,如黄梨挞、烘蛋糕(Kueh Bolu)。

“如果真的嘴馋,最多一天只能吃四个小糕点和两个有馅的糕点,而且不该一次过吃完,要分开不同时段吃。”

她也指出,年糕和千层糕含有较高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因此建议糖尿病病患只吃一小片。吃了这两款糕饼后,不要再吃其他糕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