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因为一直都在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刘德华坠马为岁末的娱乐新闻掀起大波涟漪。当我还犹豫“刘德华”三个字的效应还会有多大时?面簿粉丝的反应很快给了我答案。

本来以为天王除了前阵子沸沸扬扬的传他又要当爸爸之外,没什么大不了的新闻,应该已经静下来,况且坠马最早传来的消息,也不详细,但面簿上的简单贴文,却瞬间引来粉丝非粉丝的大串留言和祝福。

于是我不再怀疑刘德华的效应,我为自己分析为什么“刘德华”三个字还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有天清晨,听到电台播出《笨小孩》,莫名被触动了一下,没有特别喜欢,以前还嫌他唱得不好,但那天早上的感觉就像遇到老朋友,可以卸下心防,话匣子随即打开般。那句“哦哦哦,转眼间那么快,这一个笨小孩又来到八零年代”怪怪的腔调,怎么听起来变得亲切。

刘德华从没消失过

或许要被说“老了”,才会有这番感触。对啦,年岁渐长(这比“老”好吧),看东西的角度跟着调整,应该很自然。记得很多年前,我还觉得这个天王假到不行,四十几岁的人,拍个拖躲躲闪闪的。现在虽然觉得他把家人收得紧紧的,看了辛苦,但人生的选择,干卿底事。

刘德华的魅力,应该就是他一直都在。从我年少,看着我的死党为他着迷,我在家里的杂志报章看到有刘德华的照片,都会剪下带去学校给她。和这个老朋友一起走过许多路,她一直都在。

刘德华可贵之处,也像这样,从没消失过。他唱他演、他扮老扮胖、扮古扮今,总之就是很努力的存在着。

这是粉丝的福气。在这快速变化的时代,这种艺人不多见,我们已经无法一一吸收出现得太快太多的新人,有几位“老朋友”长久相伴,他们的声音在一串不太熟悉的歌曲中穿插出现,也是种慰藉。

一直都在 自有魅力

老朋友的感觉就算平平淡淡也很好。唐代诗人孟浩然受邀到老友家做客,过后写了《过故人庄》,把相聚时的情景,描写得清淡又温馨:“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轻松的把酒闲话家常,简单的招待,无须华丽或大鱼大肉,跟老朋友在一起,就是这样轻松自在,期待再相会。

刘德华无形中已是许多人另一种形式的老朋友,因此坠马消息传来,自然引起大家的关心,也为他心疼。这种细水长流的感觉,显得珍贵。

不再怀疑“刘德华”的效应大不大。我相信一直都在的东西,自有魅力,只要真心并努力着,总会被看到、被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