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苛求别人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的缺点,大都是苛求別人,宽待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华从荣誉班毕业,自认才华出众,工作能力强,但工作几年却一直得不到赏识,换了两份工作还是一样。他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对社会的人与事感到失望。

他悲愤地打算就此轻生,但一名智者把他从海中救起。智者问他为何要寻死?小华说:“处处都有人在为难我,让我无法在职场上好好地伸展拳脚,我不明白这个社会为什么有那么多小人,而这些没有能力的小人,还能当我的上司!”

智者从沙滩上掏起一些沙子,让小华看了看,随手扔在地上。然后他对小华说:“你把我刚才扔在地上的沙子捡起来。”小华说:“这不可能,到处都是这样的沙子。”

智者再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几颗小珍珠,随手扔在沙滩上,说:“你能把小珍珠捡起来吗?”小华说:“珍珠虽小,但还是和沙子不同,当然能!”

智者笑着说:“那你就应该明白自己的境遇了吧?你要认识到,现在你连一颗小珍珠都不是,所以你不能苛求别人立即看到你的光芒,如果要别人认可,那你就要想办法使自己变成珍珠才行啊!”

智者接着说:“自己还只是沙子而不自知,这就是你的痛苦的来源,不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你到哪里,都会碰到问题啊!”

反求诸己

社会上总有这样的人,他们很少赞扬和欣赏别人,而是一味地在一旁埋怨责怪别人“这样不好、那样不行”,还常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来做,一定比他做得好。”我们生存在大众团体中,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编按:意思是:不必担心没有自己的地位,我们更应担心的是,要凭什么(能力)来占这个地位),自己的条件不夠,纵使藉助他人的提拔,总是高处不胜寒,还是不能安于位。

反求诸己,就是要求自我的建設,自我的增加,自我的成就,所谓“宾至如归”,才能应付各种境界,而安住身心。

苛求智者智者愚

任何人都不是完人,都有缺点与短处。既使很优秀的人,若我们都“戴着显微镜”用苛求的眼光去看他,也会发现他有许多缺点。这是因为:一、缺点必然存在。二、优缺点是相对的,人的某些表现,站在此角度看是优点,站在彼角度看可能就是缺点。

因此,我们不要用挑剔苛求的眼光看人,要知道——苛求美人美人丑,苛求智者智者愚;不要以自己的好恶去要求人,若常以自己的标准苛求別人,不僅他人不欢喜,也会为自己带来痛苦。

开示

人的缺点,大都是苛求別人,宽待自己;假如我们都能反求诸己,常问自己的能力增加了沒有?自己的发心扩大了沒有?自己的道德升华了沒有?能够凡事先看自己,再说别人,自然慢慢地能得到別人的肯定。

智慧分享

人人有优点,也有缺点;

人人都会犯错误,人人都有差异性;

不要苛求别人,也不要苛求自己。

求大同存小异,多宽容莫苛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