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使用电脑伤眼 3招改善视力

长时间用电脑可能带来视力问题。(档案照)
长时间用电脑可能带来视力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上班用电脑办公、下班后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网购、看戏、打电玩,这是许多都市人的典型生活。众所周知,长时间使用电脑可能伤及视力。在无法避免不使用电脑的情况下,该如何改善视力?且听本地眼科医生的建议。

新加坡医疗集团眼科中心医务总监及眼科顾问韩竹燕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视觉至上的现代生活依靠眼力,已是不能否认的事实,甚至有人认为“没有电脑与手机可能活不下去”。

有鉴于此,一些人可能过度使用电脑和手机,导致视力出现问题。

韩医生进一步解说不同年龄层一般所会出现的状况:

●孩童:长期近距离集焦,易导致近视。越早患上近视,成长后的最终近视度数一般越高。发生与高度近视挂钩的综合症,如青光眼、白内障与视网膜病变或脱落等的可能性也因此越高。

●青少年:尤其是在“紧张”时期,如准备考试时,有可能因精神过度紧绷,眼睛集焦无法松弛,眼内的睫状体痉挛,于是视力集焦会“卡着”,需一段时间后才能恢复正常,甚至需要求诊用药。

●成年人与年长者:易因眼力疲累而提早患上老花眼与干眼症。侥幸的是大多数患者病情轻微,戴老花镜以及滴眼药水则可。

让眼休息至少20秒

无可避免长时间对着电脑的话,该如何维持或改善视力?韩医生建议:

①更改电脑的高度:电脑的最高点最好低于眼睛的水平线10公分左右。这距离对手部与颈肩等的姿势较轻松。而且,上眼皮也能保持稍微低垂的位置,减少眼睛表层曝露的面积,有助于预防干眼症。

②尽量让眼睛休息:如果需要长时间,如8到10小时无间断对着电脑荧幕,应该提醒自己每15到20分钟,让眼睛休息至少20秒。休息时尽量看远处或闭目养神。

③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应该多鼓励小孩到户外活动,以減少患近视的概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