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心脏疾病者是否适合运动?

患有心脏疾病的病患在 医生的许可下可健走。(档案照)
患有心脏疾病的病患在 医生的许可下可健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适当地运动对健康有益,但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士是否适合运动?动心脏手术后运动该注意什么?心脏专科医生提醒,如果发烧、头昏、气喘、胸口疼痛等,就不应该运动。

医生一般鼓励运动,但提醒出现发烧、胸口痛、头昏等症状时不该运动,以免影响病情。

针对心脏疾病患者是否适合运动,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脏病康复单位主任陈瑞耀副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许多研究发现,曾心脏病发作或动过心脏绕道手术的患者,如适当运动,和没有运动的病患相比,可能存活率高出25%。

虽然运动一般对身体有好处,即使是心脏疾病患者也应该运动,但陈医生提醒,病患必须获得医生允许才开始运动。几时开始运动,以及适合做的运动种类、时限应由心脏专科医生或包括医生、护士和物理治疗师组成的心脏康复小组(cardiac rehabilitation team)来判断,给予建议。

陈医生说:“基本上,我们鼓励心脏病患进行有氧运动,最好是健走。如果情况许可,可逐渐进展到跑步。”

需要提醒的是,病患的运动必须是个人化的。如刚动过心脏绕道手术(post bypass)的病患,刚开始时应该先专注做下半身的运动,直到胸口伤口愈合后,才做上半身运动;心脏衰竭患者,在首几次运动,应该用心电图(ECG monitors)密切监测心跳。

医生提醒,如果发烧、头昏、气喘、胸口疼痛等,就不应该运动。 

心脏病患者须注意什么?

陈医生建议,心脏病患者运动时该注意:

  • 时间:选择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运动。

酷热天气会增加中暑的概率,施予心血管系统不必要的压力。

  • 衣着:避免穿长袖衣,汗水无法蒸发。

建议穿宽松的衣服、适当的鞋子,让身体保持清爽,运动更舒适。

  • 水分:记得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