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无疆界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创作歌手张祚恩说,在社区表演总不能要求观众全神贯注地听她唱歌,但能接近大众,是蛮不错的经验,只要调整心态,有人鼓励就好了。

大约两年前开始,大大小小的社区活动不时会出现创作歌手张祚恩(30岁)的身影。她有时会与另两人合作,呈献两人伴奏、一名主音的表演;有时只有另一人与她“相依为命”;若临时找不到人,就只有她自己“孤军作战”。

这名15岁就开始写歌、发过一张创作单曲的歌手,是在朋友介绍下,开始在由人民协会或基层组织主办的社区活动上表演。她在这些场合所选唱的曲目,必须针对各区观众的喜好。

她举例,以年长居民居多的选区来说,她会选唱一些经典曲目,但如果选区有不少年轻人,她也会选唱流行歌曲。

“很多时候,主办方也会要求我们配合节庆选曲,例如《家》这首爱国歌曲在国庆庆典上是不可或缺的,过年时则要唱新年歌曲。我们也要不时带动观众参加大合唱。”

据张祚恩忆述,有一回唱了首英语歌曲,引起一名妇女的共鸣,妇女一直等到她和伙伴完成表演,与他们分享丈夫年轻时也喜欢玩音乐的故事,让张祚恩等人备受鼓舞。

除了在社区表演,张祚恩也在酒吧驻唱。她坦言,不论是在社区还是酒吧,总会有不是专程前往听歌的观众。他们有时是到场庆祝生日,有时旨在聊天,但她在任何情况下都提醒自己要认真地看待工作。

她说,在社区总得唱些积极、励志的歌;在酒吧驻唱也得迎合顾客的口味,不能唱冷门歌曲,而她“保持平衡”的做法就是闲暇时录制一些自己喜欢的歌,上载到网络上。

“在社区表演能接近大众,是蛮不错的经验。除非是自己的音乐会,否则不能要求大家全神贯注地听我唱歌,我总是抱着只要有人鼓励就好的心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