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与烟为伍”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他每天需忍受日晒雨淋,还得接触有害健康的废气,为的就是取缔违例排烟的车辆,避免环境“乌烟瘴气”。

过去18年,林景波(50岁)每次一上班就“与烟为伍”。

别误会,他可不是在工作时叼着香烟吞云吐雾,而是带领国家环境局污化管制处一组稽查队在公路上取缔违例排烟的车辆。他们锁定的对象主要是重型车辆和电单车。

这些稽查员的任务可不简单,不但得忍受日晒雨淋,一整天在户外跑动很耗体力,而且还得接触有害健康的废气。

林景波受访时透露,除了在陆路关卡展开取缔行动,稽查队也会到一些“热点”包括工业区以及有咖啡店或餐饮店的公共停车场附近执行任务,有时晚上和周末也到一些地点突击检查。

一旦发现有卡车或罗厘排放黑烟,他们就会用测烟器测量黑烟浓度,只要超出41赫特里废气单位(Hartridge Smoke Unit,简称HSU),便会当场开罚单。

电单车则主要靠肉眼检查,任何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无论排出的是黑烟或白烟,只要肉眼看得到,就算是违例。

此外,林景波也帮忙取缔在路边停车却不熄引擎的驾驶者。

他说:“有时会碰到无理取闹的违例者,明明卡车不断排出浓浓黑烟,却大哭大闹,还一直骂人,有些人也会要求我们通融,但没办法,我们必须依法办事。”

谈及是否担心长期接触废气会影响健康,他说:“我们在执行任务时都会做好保护措施,公司也有提供口罩,我也定期做身体健康检查。”

在他看来,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却给他带来莫大满足感。“希望我们的居住环境会更好、更清洁。其实要避免排放废气,车子就应定期送去检查,车内冷气最好不要调得太低,还有停车的时候,应该熄掉引擎。”

工作之余,只要看到有车辆排烟,他也会上前提醒司机,希望公路不再“乌烟瘴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