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心脏 少吃4类食物

多吃鱼肉有助于减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档案照)
多吃鱼肉有助于减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俗话说“病从口入”,不正确的饮食方式和许多疾病的罹患率有很大的关联。网络流传,以鱼肉取代红肉,能帮助减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对此,本地营养师表示这确实能降低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然而,要更好的保护心脏,四类食物也该少吃。

新加坡中央医院营养师田爱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饮食是心脏疾病的可控制风险因素之一。其他风险因素包括超重、吸烟,也和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息息相关。

对于饮食,她进一步解说,从食物中大量摄取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会增加总胆固醇指数。当血液里有太多胆固醇,连同其他脂肪物质,会引致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也就是动脉内衬异常加厚。如果心脏动脉最终被阻塞,没有足够的氧气和营养到心脏,就会造成心脏疾病。

针对以鱼肉取代红肉,能减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这说法,田爱玲表示,这确实可帮助降低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然而,这不限于鱼肉,去皮鸡肉或植物蛋白质食品,如豆腐、豆类、扁豆,也能达到同样的功效。

另外,鱼肉也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omega-3),研究显示,欧米伽-3脂肪酸可能帮助减低心跳异常的风险因素、降低甘油三酯水平(triglyceride,血液中一种脂肪)和血压,帮助血脂谱达到最佳指数,减少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

血脂谱(lipid profile)指的是一种验血检查,测量总胆固醇、好胆固醇、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指数。医生一般会用它来评估个人整体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一周至少两次,吃不同种类的鱼肉,尤其是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如鲑鱼、鲭鱼和沙丁鱼。

更好地保护心脏 少吃4类食物

  • 高卡路里(包括高脂肪和高糖):煎炸食物(如炸鸡、咖喱卜)、椰浆饭、鸡饭、雪糕、巧克力、甜饮等。
  • 高饱和脂肪:如肥肉、棕榈油、椰油和椰奶等。
  • 高反式脂肪:快餐、用部分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制成的食物,包括饼干和糕点等。
  • 高胆固醇:蛋黄、内脏、鱼卵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