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舍急求稳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心一急,便会对事情考虑不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战国时代,郑庄公准备在国内组织比武大赛,希望能够从中选出优秀的武士,为自己攻伐许国出力。众将士暗自高兴,因为立功的机会来了。

比武大赛开始,先进行的项目是舞剑,几轮比赛后,6人胜出。接着是箭术比赛,之前胜出的6人,每人各射3箭,射中靶心多者胜。

最后全部射中靶心的只有2人,一个叫公孙子都,年轻气盛,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另一位是颖考叔,年龄比较大。2人最后只剩下最后一个项目比拼——站在百步之外,同时去抢一部战车。

公孙子都轻蔑地看了看对手:年纪比自己大许多,自觉胜券在握。比赛开始,公孙子都只顾着向前跑,完全不考虑原来路面上布满了各种障碍,结果,他在过程中重重地摔了一跤,最后由稳扎稳打的颖考叔获胜。

2人的故事还没有完,当颖考叔成为第一武士、而公孙子都作为第二武士,2人跟着大军攻打许国时,颖考叔在爬云梯攻城却遭公孙子都在背后放冷箭射死,就在公孙子都准备捡起大旗冲入城时,没想到大旗却被颖考叔身边的暇叔盈拿走了,最后暇叔盈成了破城英雄,而一直居心叵测、急于求成的公孙子都却落得一场空。

做到从容不迫

罗马建成不是一日之功,人生也是如此,从出生到结束,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走稳才能走得好,若是心情急躁,一味地追求速度,或者想要过快地看到结果,就会忽略做事过程。因此,我们做每件事情时,都应该做到从容不迫,一步一脚印地前进。

不是天生的

然而,有些人却把心急当成是自己的天性,是改不了的,其实这是错误观念。这里再分享一个故事:

一学僧请示盘圭禅师(编按:日本禅宗大师):“我有个天生的毛病‘气短心急’,曾受师父指责,但因心急是天生,始终没办法纠正,请问您有么办法帮我纠正吗?”

盘圭禅师认真的答道:“你心急的习气,如果能拿出来,我帮你纠正。”学僧道:“现在不会心急,有时会忽然跑出来。”

盘圭微微一笑道:“那么,你的心急,时有时无,不是习性,更不是天性;是你触境而生的,它本来没有,却因境而生。如果是这样,如果你能够随境转心,凡事放慢求稳,那它(心急)不是跑不出来了吗?”

做事不心急的口诀:

“不急不急,安全第一;不急不急,礼让第一;不急不急,威仪第一。要稳要慢,注意礼貌;要稳要慢,慢工出细活;要稳要慢,欲速则不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