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须要和想要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想要的东西越多,自己就越觉得匮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在社会上工作多年的青年,觉得身心疲惫,去请教智者:“我们的生活,好像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追求很多东西,请问这是‘须要’,还是‘想要’?”

青年等不及智者的答案,又开始问:“人们的消费观念改变,许多人信用破产或背负了巨额债务,引发不少社会与家庭问题。这些所谓为了提升生活水准或个人品味的‘需求’,是必要的吗?”

智者看了青年一眼,微笑着回答:“其实,答案就在于你自己。过去的人只需烦恼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的最基本需求。现在不同了,开门不仅七件事,还可能超过70件,因为消费观念不同了。”

智者又说:“至于说什么是须要的、什么是想要的,从一个有生活智慧的人来看,一定会以‘量入为出’的观点做为衡量标准。另外还会思考:如果没有某样东西,是不是就不能生活?还是照样能够生活得很方便、自在?而有了这样东西,是不是就会让人看得起,或让人觉得你很有地位、很神气?若是如此,就变成了虚荣,表示这件东西并不一定是需要的。”

智者最后又说:“能不能够在这种虚荣的境界而不迷惑,知道自己的生活真正须要的是什么,关键还在于自己的把握度啊!”

别因虚荣加重负担

现代社会以追求时髦,鼓励人们不断地消费,甚至超出能力的消费,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确实有些人有资格可以赶时髦,他们的收入高,有能力消费,可是大多数的人并没有这个能力。如果不顾自己的能力而盲从,那是非常愚蠢的事,打肿脸充胖子不但苦了自己,甚至连累家人。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一定要过清贫的生活,而是只要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就足了。我们不要因虚荣让自己的负担加重,或连累到家庭,这才是正确的消费观。

财富要用得当

生活中的虚荣,起于贪念。钱赚多少,包包买多贵,根本没底。我们如果陷于欲望之中,就是陷于痛苦之中,只有破除对欲望的贪着,才能打掉痛苦的根源,出离苦海,获得快乐。

人生的真正需要,不在于有更多的钱,而在于快不快乐。今天我们因“须要”获得满足而过得快乐,我们今天便是成功的;明天我们若因“想要”而不快乐,明天便是不成功。

大家都希望财富愈多愈好,但是有了财富还要有计划。如果用法得当,对自己、对他人、对家人、对社会、对全世界都有用;如果用得不当,反而害了自己。

有句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如果一个人因为一直“想要”而挥霍无度,平日没有养成勤俭的习惯,手头愈养愈阔气,一旦经济状况变差,生活也就难过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