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听歌十年

被喻为音乐诗人的创作歌手李健。(互联网)
被喻为音乐诗人的创作歌手李健。(互联网)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台湾的电视音乐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在2007年1月5日开播之后,过往10年,欣赏电视音乐选秀节目成了我休闲时最主要的娱乐之一。

那一年,杨宗纬、萧敬腾、林宥嘉等星光帮横空出世,他们以不赖的唱功崭露头角,加上节目营造出选手互相扶持、共同成长,与在比赛中期加入踢馆对比的戏码,节目迅速火红。

虽然过后因选手素质下降,同类型节目增多导致视觉疲劳,该节目收视每况愈下,五年后终于停播。

这边厢刚停播,那边厢就冒出《中国好声音》接力,这个节目以大牌歌星当导师的卖点,为素人提供展现实力和拜师学艺的平台,跟着由学徒互相PK比高低;单看素人比拼不过瘾,后来甚至出现给专业歌手较量的《我是歌手》。

你的梦想是什么?

目前这两个电视音乐选秀节目还在热播中,不过因版权问题,前者已改名成《中国新歌声》,后者则因限韩令而改名成《歌手》。

这三个节目,就这样陪伴我10年。和许多守在这类节目前的观众一样,我们喜欢看它,除了是欣赏音乐、追看明星和钟爱的路人歌手外,更多的是对节目中制造的“梦想成真”“追求成长”的意识形态的一种憧憬。

无论是路人还是歌星,当看到他们在下一集突破自己,继续勇往直前、以生命在歌唱时,都会潸然泪下。

尤其当看到路人过五关斩六将夺冠,美梦成真的一刻时,就会不禁回想起明星导师们常问学员的那句话“说一说,你的梦想是什么?”跟着也会联想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有寓教于乐的作用

在上周的《歌手》,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被喻为音乐诗人的创作歌手李健,在节目中要演唱一首动人的歌曲前,他这么说道:“唱歌到让人失声痛哭,并不是我的本意,一首浓郁的歌曲,更应该藏而不露、更应该含蓄、要懂得节制、不动声色、不能做得过分的夸张和渲染,观众才能够为之动容。其实我们一直在学习,所谓的叙述方式,说更具体一点的就是在学习如何节制。”

在如今大多观众钟情大嗓门、飙高音、炫技等演绎方式的当儿,李健却选择坚持自我,走一条迥然不同的歌路,却让大家一样能感受他用生命为歌曲歌颂。

只要看得仔细,就算是电视节目都能有寓教于乐的作用;歌如人生,要如何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保持一直学习、遵从自我、节制和不夸张,我还真没完全学会,所以只好继续看电视音乐选秀节目来领悟人生,再看看下一个10年,自己还在不在同样的道路上坚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