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5导因

早过35周出世的婴孩,一般需要特别仪器辅助。(档案照)
早过35周出世的婴孩,一般需要特别仪器辅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大医院新生儿科副顾问医生Preethi Chandrasekaran在上一篇谈到早产儿的健康问题,这回她要与大家分享可能造成早产的因素,以及如何照顾出院后的早产儿。

Preethi医生说,早产的导因未明,但以下五个因素可能会导致胎儿提早出世:

① 孕妇有病,如糖尿病或高血压。

② 胎内有超过一名胎儿。

③ 孕妇生殖道受感染。

④ 孕妇抽烟。

⑤ 孕妇承受重大心理压力。

虽然在怀孕期间一般能如常生活,但医生提醒,为了胎儿的健康,孕妇还是该特别谨慎,尽量别做可能损害身体健康的事。

比起足月婴,早产婴一般因出现健康问题,或需要特别关注,得在医院留医较长的时间,让医护人员密切及细心照料。让宝宝早点出院回家,相信是所有父母的期盼。

什么情况下早产婴能出院?

对此,Preethi医生说,按照指导原则,早产儿的体重需要至少1.9公斤,而且胎龄满35周后,才建议出院。

此外,早产儿出院时也应该能够顺利喝奶、保持体温,以及体重显著增加。

如何照顾?

在照顾出院回家的早产儿方面,和照顾足月生下的婴孩,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Preethi医生说,多数满35周出世的婴孩不需要特别仪器,通常只需补充一些维生素和铁质。

家长应避免带婴儿到人多的地方,最好也避免太多亲友到访,以减少受感染的几率。

如果婴儿太早出世,家长可学习心肺复苏术,以备不时之须。

Preethi医生表示,一般上,和足月生下的婴孩相比,早产儿需要更频密看新生儿专科医生(neonatologist),以检察喂食能力和黄疸指数。医生也会密切观察他们的发育和体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