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改变生活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林沺辉相信,科技可以带给人们很多便利,但如果有创新的点子,不必靠复杂的科技,也能为人们的生活做出有意义的改变,这是一桩更美好的事。

改变人们生活的创新,并非一定得靠高科技,有时候只需一点巧思。

林沺辉(26岁,研究助理)去年设计了一套独臂者厨房用品,例如能稳固蔬菜和水果的砧板,方便只能单手用力的人使用,以及防止碗碟滑动的刷碗垫(如图),方便他们洗碗。

这套用品的设计灵感来自林沺辉已逝世的叔叔。林沺辉回忆,叔叔很喜欢烹饪,但中风之后,身体左侧不再像以往那样行动自如。“有一次,我看他要从锅里把汤舀到小碗中,因为不能用左手端碗,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他费了很大劲儿。”

这让林沺辉得到启发,想要设计能帮助独臂者做家务的用品。大四那年,攻读工业设计的他启动了这个项目,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为了深入了解独臂者的难处,他找到截肢者、中风病患等,给他的各种设计原型提意见,从而不断改进。

这套名为“Oneware”的设计后来在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设计奖、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以及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等比赛中多次得奖。

林沺辉相信,科技可以带给人们很多便利,但如果有创新的点子,不必靠复杂的科技,也能为人们的生活做出有意义的改变,这是一桩更美好的事。

他说:“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买洗碗机。可是很多行动不便的残障者,家中经济条件也不好,如果能用更简单的设计解决他们的问题,岂不是更好?”

毕业后,他成为全职研究助理,由于平日工作繁忙,要抽出时间把设计推出市场并不容易。他说:“一个产品从设计到面市,中间还有很多挑战,例如为产品定位、寻找适合的生产厂商等,前面的路还很长,我正在一步一步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