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全成:幸好不是恋花蝶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蝶恋花,词牌名,写的多是缠绵悱恻的情怀,令人想到的是“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的欧阳修式的凄美;但是今日,蝶恋花却沾染了33条冤魂的鲜血。

元宵刚过,情人节前夕,还是花好月圆时刻,惊闻蝶恋花赏樱团旅巴翻覆,33人命丧公路,11人受伤,死者包括导游和司机。

把责任推给死人

那时,我与妻正在台湾,为感染当地元宵气氛,并赏花追樱。但见传媒连日铺天盖地报道,矛头指向旅巴司机,指控他超速肇祸;家属则喊冤,说他连续工作18天,日开十几个小时的车。这是典型的过劳误事。然后,责任继续推给死人,旅行社宣称司机不是公司员工,也无保险。后来,人们质疑旅巴既非滚落山坡,为何整个车顶削去,以致30多人命丧当场。传媒起底,原来旅行社为省钱使用旧巴士,而且是拼凑出来的二手杂牌货。旅社与巴士公司竟互相推诿,声称肇祸巴士不是他们的。

传媒继续爆料,原来,在陆客大量减少的情况下,旅行社为抢生意,削价促销,搞一日武陵赏樱团,包来回台南交通、门票与保险,仅收台币850元,约新币38元,真是“便宜又大碗”。但是,旅行社不做亏本生意,自然东省西扣,一场台湾30年来最大的交通惨剧就这样发生了。

这显然不是一般意外,是人祸!是继去年火烧车事件26人惨死以来又一起特大事故。但不明就里的外地游客,你会搭上这趟死亡樱花之旅吗?

自由行旅客往往会参加当地的半日或一日游,我们一开始就决定到阳明山赏樱,才没打听那听来浪漫的“蝶恋花赏樱团”。

“小事”可以毁美誉

国人爱旅游台湾,除了浓浓风土人情,交通便利也是一大原因。台湾当局更以“台湾好行”作宣传。但是,这一趟春节自由行,却让我们产生“好不好行”的疑问。

那是元宵节前一天,到台北车站打听看天灯的行程,询问处的小姐二话不说,就把一张密密麻麻的车程表递到眼前。啊!怎么看?为避开交通堵塞,我们决定改去云林看灯会,到高铁售票处,说明要明日的来回票。我们买的是上午11点的票,柜台小伙子说,请先付款。交了1860元台币,再问回程,说晚上的票都满了,最迟的票是傍晚6点……付了3720元,搭一个半小时的车,只能在226公里外的云林待上5小时,看看高铁站外的灯会,连上著名的北港妈祖庙走一趟都不行,便得匆匆回台北,当然无法等到亮灯,一睹女总统的风采了。为何不能预先知道回程票呢?

两天后上阳明山,乘车到巴士总站买赏花套票,服务处一男子说,不必买了,你走不了四个景点的。没办法,只好搭巴士折回其实早两个站经过的花钟处。一来一往,花了不少时间,无法逛更多的景点。第二日,再上阳明山,又到总站买套票,又是同样答案。买不到套票,见有巴士去竹子湖便上车。不久,司机说竹子湖到了,你下车直走就是了。结果,我们在上坡路走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抵达。后来才知道,其实,我们从住处乘搭来总站的小巴就直接上到湖顶了。唉,什么套票!

下午回到花钟处,要转车去少帅禅园,等了好久不见车来,眼看太阳即将下山,想搭德士,4公里路,司机开价400元。原来,台北德士也可以漫天叫价……

惨祸的根本问题当然急需解决,一些看似枝节的“小事”,一样可以破坏我们心目中的旅游天堂。

(作者是《联合晚报》签版编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