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必须要懂的真理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都会老,所以我们要趁年轻时学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良宽禅师毕生修行参禅,当他老年时,从家乡传来消息,他的外甥吃喝嫖赌,快要倾家荡产,家乡父老希望禅师舅舅,能救救外甥。

良宽走了三天的路,终于和多年没见过的外甥见面了。外甥知道舅舅要来劝他,还想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敷衍,谁知良宽一整夜什么都没说就睡了,第二天一早起身,就向外甥告别。

外甥不知所措,问:“您难道就这样走了?”良宽点头,突然又说:“我想我真是老了,两手直是发抖,可否请你帮忙把我草鞋带子系上?”外甥高兴的助他一臂之力。

良宽这时慈祥的说道:“谢谢你了,你看,年纪大时,一天比一天衰老。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趁年轻时,把人做好,把事业基础打好。 ”说完话后,掉头就走,对于外甥的任何非法行为,一句不提。但就从那天以后,他的外甥却再也不花天酒地浪荡了。

明白什么真理?

世间上的一切都是无常变化,不是永恆不变的,但有些真理不变,四点参考:

一、年少力壮终会衰老:有的人仗恃自己年轻力盛、青春貌美,所以尽情玩乐、虚度光阴,不知趁着年轻好好学习,等到年老力衰才来感慨岁月无情。懂得人生无常,知道年少力壮终会衰老,那就应善加利用时光,好好充实自己的知识、能力与见闻,增加自己精神上的智慧,这才是永不衰老的生命。

二、身强体健终会死亡:有的人依赖身强体健,但是健壮的身体究竟能保有多久呢?世间上无论你是达官贵人、无论你多么的富甲天下,终归难免一死,所以身体是不可靠的。在一期的生命中,无论是朝生暮死或是百年一世,我们都应好好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充实自己的心灵内涵,发挥璀灿的生命之光,才不会空到人间走一遭。

三、亲朋眷属终会别离:再好的亲朋好友总有离开我们的一天,世上没有人可以长相聚守,了解无常苦空的人生实相以后,就能看淡一切,而不会为亲朋眷属远去而苦。

四、金钱财宝终会耗尽:我们再有钱,也终有坐吃山空的一天。我们再有钱,等无常一到,再多的钞票也带不走,所以金钱财富是靠不住的。

永恒财富

人生虽是百年,也要把它当作一日来过,好好的运用。对于生死,不要轻易放弃生命,但也不必怕死。死是很自然的事情,虽死犹生。比方说,能发起兴学兴医活动,就是把智慧留在人间,把功德留给自己。每天说一句好话,是一个功德;给一个笑容,是一个功德,存一个好念,也是一个功德。把功德留给自己,把奉献、利益、帮助、缘分留给大家。

能够如此开发我们内心的能量,这才是超脱生死的永恆财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