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管老化系列⑤:中西结合补气养血

八珍汤用到的药材包括当归、熟地、川芎、白芍、茯苓、党参、白术和炙草。(档案照)
八珍汤用到的药材包括当归、熟地、川芎、白芍、茯苓、党参、白术和炙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系列

西医学的血液循环系统,和中医学的气血经脉,是否一样的概念?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及中国西医学位的中医师张磊为我们详加解说。

张磊医师说,西医的血液循环系统,属中医学“脉”与“经络”的范畴。中医学认为经络主运行血气,其概念包含西医的血管,但又远超于单纯血管的范畴。“脉”中容纳的物质由“血”扩充为“气血”,同时“脉”内属于“藏府”、外络于“四肢”(肢节)呈现三维联系。气血充足、经脉畅通者五脏六腑得到滋养则身强寿长,老年时“血气既衰”、“经脉瘀阻”则寿终正寝。

中西医关于气血经脉与西医的概念不相矛盾,气血足经脉畅通则预示血液循环好,血液循环好则气血足经脉畅通,中医补气养血活血化瘀与西医所谓血薄药及软化血管的各种维生素、营养保健品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中西医结合现代养生观值得提倡。

补汤不同之处

中医常用的补气养血活血方剂有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它们之间有何不同之处呢?

张医师分析:

四君子汤由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中药组成,功在益气健脾。

四物汤是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中药组成,功在补血活血。

八珍汤即四君子汤合四物汤组成,即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八味中药,功在气血双补。

十全大补汤是在八珍汤的基础上再加上黄芪、肉桂,功在温补气血(怕冷的人可用)。

提醒:属阴虚体质的人(民间称虚不受补、怕热的人)忌用十全大补汤。感冒时通常不宜同服补药,最好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

推荐食谱:

八珍汤乌鸡汤(2-3人量)

食材:乌鸡半只,党参20克,熟地、白术、茯苓各15克,白芍12克,川芎9克,当归、炙甘草各6克,红枣4个、 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红枣去核,乌鸡切块,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000毫升(约4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加盐调味。

注:早晨温服为佳,忌睡前服,感冒时也不能服用。

提醒:食疗仅用于预防和辅助治疗,不能代替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