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管老化系列⑥:活血化瘀 还要降脂

人参、田七和冬虫草。
人参、田七和冬虫草。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中医治疗血管硬化最主要原则是活血化瘀通脉,加入补气、降脂的中药,效果更全面。对于老年人,还需要补肾健脑。

中医师张磊指出,由于血管病与血脂关系很大,因此在活血化瘀通络的同时还加入降血脂中药,如何首乌、决明子、山楂等等。

此外,中医认为,“气为血帅”,补气也是治疗血管老化的主要手段,临床多用生黄芪,补气来推动和促进血液循环。

对于老年人还应注意补肾健脑,如采用何首乌(补肾、降脂、健脑)、肉苁蓉(健脑、治老年痴呆)等药物。

他说,在血管硬化的治疗上,西医多采用抗凝血类药(俗称“血薄药”)如阿司匹林等,改善血管硬化状况、稳定斑块,长期服用效果不错。

配合中医补气养血、健脑补肾调养则效果更全面。

但要注意,如服用“血薄”类西药,中医调养要避免用活血中药如田七、丹参、川芎等。

推荐补品:人参虫草田七粉

配方:2份野山花旗参、2份冬虫草、1份田七,磨粉混匀。

用法:每天服1到3克,可长期服用,以早晨空腹服用为佳。

功效:补肾益气、活血养脑,加强血液循环、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

注意:感冒停服;服用西医抗凝血药如阿斯匹林等就去掉田七。

提醒:食疗仅用于预防和辅助治疗,不能代替治疗。田七又名三七、金不换、参三七,属于同一种植物,功效一样,能散瘀止血,活血消肿。

西医研究发现田七能降脂,拮抗血小板粘附、聚集和血栓形成,保护动脉壁和扩张血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