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所谓浪漫,在于惬意?

维罗纳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老家。(档案照片)
维罗纳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老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来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老家维罗纳,尤其是与伴侣一起来的,当然也要设法浪漫一下。其实抵达的那天下午即已雨势越来越大,所以与太太一起上街时,都还是撑着伞、手拉手的,这也算是浪漫吧?不过“血拼”时买的可也不是些什么名牌包包、首饰等,而是蛮踏实的一些意大利调味料(太太喜欢下厨)等,也算是理想与实践并重吧?

第二天允许自己睡到自然醒,早餐的意大利浓咖啡当然不可少,太太喜欢加糖加奶的,什么cappuccino之类的,我则更为干脆点,就只要最浓缩的双倍咖啡(double expresso),什么都不加的一杯再一杯下去,包你精神抖擞!再到邻近的步行街去,因为太太看中了一些石头制造的厨具,我则因常需要出差旅行,所以也买了个轮子可拆开的拉杆箱,以后乘机托运时直接把轮子拿下,以便彼等不那么容易被扭曲损坏。

维罗纳是以两位命运坎坷的小情人著名,那么当然得意思意思的到朱丽叶的家去看一看。跑了那一小段路也就到了,其实也就是中世纪的类似堡垒的那种富贵人家的房子,看到入内参观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那么“漫长”,我们立时决定不强求,在外面与朱丽叶的铜像拍个照,还有仰拍一下她当年倚栏听罗密欧唱不知是唱情歌还是甜言蜜语的阳台,也就算是到此一游了。到欧洲就是这样,要学会过上一些惬意、不强求的生活。

倒是漫步到附近的建筑群,太太以她专业建筑师的眼光观察到好几项维罗纳的建筑特色。其一是彼等喜欢在建筑物之间塑起一道凌空的小拱桥,上面再放一尊应该是某名人的雕像。其二则是彼等的后巷,虽然经过数百上千年的岁月摧残,但竟还是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的,实在令人钦佩。午餐就在一条如此的巷子里,分享墨鱼汁煮饭以及蘑菇炖肉块,不疾不徐、体验生活。

不过太太眼睛还是蛮锋利的,竟发觉到一间其貌不扬的刀具店,竟然每天只在下午开两个小时,进去后我才发觉这太太对刀具可是毫不客气的,一口气选看、购买了四五种刀具,有用于厨艺的、园艺的,还有裁缝的等,令人刮目相看。过后信步走到河边去,发觉一些小小的店子里,看店的也就一面做起售卖的手艺品,应与其数百年来的先祖一样。晚上选了一间也还偏僻的餐厅,马肉碎意大利面,还有炖小牛肉佩玉米面块(polenta),也算是踏实地浪漫一下了。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