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富贵圆融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把财富守到最后又有何用呢?”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舍卫国的国王去礼拜佛陀。佛陀见到国王说:“你看起来似乎很疲倦,你从哪里过来的?”国王回答:“我真的累得很,因为国内有一位长者最近往生了,他的家财多得难以计算,却没有子女继承。现在所有的财产要充归国库,他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已经来回好几趟,还无法算清。”

佛陀问:“既然他没有子女,为何在世时,不做一些对社会众生有利的事呢?”国王摇头说:“他在世时一毛不拔,不仅对家奴吝啬,对自己也很节俭,甚至连娶妻也觉得是一种浪费,因为娶妻要生子、养家,都得花钱。”

佛陀说:“这样的人其富如贫,虽然他财富丰厚,但和穷人有什么差别?”众生就是看不开,这种人是世间最可怜的人!”
只要积德

再分享一个故事:有个男人,祖先留给他的家产很多,所以他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连吃饭也须要太太来喂,他才愿意吃。一天,太太要回娘家,想到她先生连吃饭都不会,就做了一个大米糕,套在他的颈上,心想他饿时只要张开口就可以吃到。可是太太一个星期后回来发现:她的丈夫已经饿死了!为什么他会饿死呢?因为这个大米糕套在他的颈上,在他嘴前吃得到的,他第一天就全部吃光了,而剩下的,由于必须用手去拨一下才吃得到,他就懒得用手去拿,所以就这样给饿死了。

有一句话说:“修德获报,作善降祥。要好子孙,只要积德,不要积财”,所以,金钱只要留一些让儿女够成家立业就好,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其他的金钱,就用来做功德,这样你好他也好,子子孙孙都好。

如何处理钱?

所以,有钱还要会用。假如你每一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你怎样来处理你的财富呢?有一首偈语说:“一份自食用,二份营生业,余一分藏密,以抚于贫乏。”将这个道理引申来解释为十分的财富处理法:十分之四,经营事业:十分之三,家庭生活,十分之二,储蓄应需;十分之一,作福功德。对财富的处理,除了生活所需外,也有四分分法可建议:四分之一,供养父母妻子;四分之一,补助仆佣属下;四分之一,施给亲属朋友,以及四分之一,奉事国家社会。

世间之财,五家共有:水能漂没之,火能烧毁之,盗贼能劫掠之,官吏能没收之,不肖儿孙能消散之,故称不坚之财。唯用以济世利人,才能增长福德,而庇荫子子孙孙。
开示
所谓“其富如贫”,就是有钱的穷人。不管时空如何变化,在任何社会,有钱的穷人并不会少。把财富守到最后又有何用呢?富人应多做好事,有舍更有得,富而好礼,富而好义,所有一切都是“给”出来的,以无为有,以空为乐,这样的快乐比起拥有虚财来得更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