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 应否动手术?

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患者勤做物理治疗,一般能恢复日常行动。(档案照)
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患者勤做物理治疗,一般能恢复日常行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是常见的膝盖损伤,严重的话,可能导致膝盖永久性损伤、功能障碍。

根据病情,患者可通过手术和非手术方式治疗。

Q:哪些因素决定伤者应该接受手术,还是非手术治疗?

佛士骨科中心骨科矫形顾问医生林国泓:想回到竞技运动场的年轻患者,很可能需要接受手术,以取得最佳疗效;年纪较大者,如果活动量有限,也不打算继续做剧烈运动,未必需要手术。非手术性治疗,如物理治疗,或已足够。值得留意的是,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如果撕裂,不进行手术是不会愈合的。

Q:如果不想动手术,有什么方法能治疗?

莱佛士康复中心物理治疗师薇云:一些患者,即使是韧带完全撕裂,可通过四到六个月物理治疗,增加肌力,以回到正常的活动。物理治疗的重点会放在加强臀部和四头肌的肌肉,以重新建立肌肉控制膝关节屈曲的能力,再配合“本体感”(Proprioception)和平衡感训练,以帮助伤者逐渐回到运动场为治疗目标。

“本体感”指的是人体对关节位置和动作的感觉,也就是我们不用看,就知道四肢所在的位置。它对日常动作,尤其是运动的精准协调性,特别重要。

需做至少6个月物理治疗

Q:什么是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莱佛士骨科中心骨科矫形顾问医生林国泓:

几十年前,手术治疗是外科医生试图将韧带缝合或重新安装,不幸的是,效果一般不好。

现今的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再造手术,就是制作一个新的膝盖关节前交叉韧带。

医生会利用伤者本身膝盖(通常是腿筋肌腱)或捐献者的组织,穿过在大腿骨和胫骨所钻的洞,锚定到位,以制造新的韧带。这个移植物会在股骨(femur bone)和胫骨(tibia bone)里的骨隧道愈合,并随着时间,形成新血管。

手术后,伤者一般需要接受六到九个月的物理治疗。由于新韧带重新生长需要时间,伤者手术后可能需要耐心等候九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运动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