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居下之学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大成者谦逊平和,小成者不可一世……”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富兰克林,他在年轻时,去一位老前辈的家中做客,昂首挺胸走进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一进门,“嘭”的一声,他的额头撞在门框上,青肿了一大块。老前辈笑着出来迎接说:“很痛吧?你知道吗?这是你今天来拜访我的最大收获。一个人要想洞明世事,练达人情,就须时刻记住低头,要谦虚。”富兰克林记住了,后来他成就了大业,始终将这个故事与人分享。

富兰克林也订了德行目录,而且运用渐进的方式,一条一条逐一实践,一生中励行不断。这些德行目录就包括:

谨言: 莫说无聊废话,避免无益闲谈;

节俭:恆念物力惟艰,珍惜一丝寸缕;

勤勉:珍惜光阴,免徒劳无功;

诚恳:思考专注,言必有衷;

正直:不中伤人,不谋私利;

中庸:宽大为怀,避走极端;

宁静:不因物喜,不为己悲;

谦虚:勿恃才傲物,要谦以待人。

四点参考:

如何居下而学?四点参考:

一、不自我表扬:有些人欢喜自我宣传如何有学问、如何有能力。其实自己的学问道德能力,不一定要自己表扬,只要你一开口,人家就知道你有没有。你不表扬出来,别人反而会注意到你。因此,不如学习古德“君子虽有盛德,容貌看似愚夫”,反而更能彰显出谦虚的美德。

二、不自以为是:人不要自以为所见、所为,都是对的。自以为是,只会让我们失去很多的助缘。如果能不自满、不自视过高,他人反而更能肯定我们,更能显出我们为人随众随缘。

三、不自我夸耀:一个人在团体里,如果经常夸耀自己的功劳,过分标榜个人,不但不能获得欣赏,有时还会因故不能升迁,这都是不懂得“功成不居”。所以有些人仕途坎坷、前途艰难,也就不难理解了。世间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若有成就,个人也只是众缘之一。

四、要不耻下问:我们能放下身段,心就会更柔软;礼贤下士,仁人义士才会集聚而来;虚心下气,德风自会远播。

抱怨是肤浅行为

能融入人群,与人们和谐相处,也可以让我们暗蓄力量、悄然潜行,在不显山不露水中成就。

我们不故作呻吟、不假惺惺、不卷进是非、不招人嫌、不招人嫉,即使我们认为自己满腹才华,能力比别人强,也要学会藏拙。

而抱怨自己怀才不遇,那只是肤浅的行为。成日抱怨,别人听得多了,也绝不会认为你有大将之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