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童子还金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童子的‘一念’救了三人……”

开示

有些人终日沉迷于求签问卜,无非是想预知自己的未来如何,却不知道自己平时不积累功德、不修因缘,只是一味地向外驰求,有什么用呢?不必别人替我们预卜,自己心里就应该有数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相士袁尚宝的朋友养了一位童子,非常清秀,而且机警。袁尚宝为童子看相,认为对主人不利,所以吩咐朋友赶走这位童子。童子被主人遣走后,没有地方住,便寄宿在古庙。

一天晚上,童子看见墙角有一堆破衣服,里面包着一百两银子!当他想要拿取银子时,突然感叹地说:“我的命很不好,所以才被主人赶出来,现在如果我再拿走这些东西,恐怕老天爷更不容我了。”于是,他就守在银子旁边,等待失主。

第二天清晨,他看见一妇人边走边哭边东张西望。童子问她,她说:“我先生从军,犯罪要被处死,我变卖财产,又向亲友借钱,才得到这些银子,想要买通指挥官饶我先生一命。没想到走累了,进入庙休息了一会儿,却遗失银子!”

于是童子把银子还给她。妇人的丈夫因此而脱罪,妇人感念童子的德行,到处告诉别人。指挥官听了以后,十分讶异,找到童子,并且收容他。指挥官看见童子英俊聪明,非常喜欢他。由于指挥官年老无子,便认他为义子。

数年后,童子继承指挥官的职位,回去拜谢故主,主人感叹地说:“没想到袁君的相术有这么大的偏差!”故主留童子在家,等袁尚宝来了以后一看,大吃一惊,说:“这不是从前那位童子吗?现在竟是三品武官?他的面貌和精神跟从前完全不同,难道曾经做了什么善事,才变成如此!”

童子在古庙拾获巨款,全数退还妇人;他自己的命运不仅改变了,妇人丈夫的冤狱也昭雪,包括那妇女在內,童子的“一念”救了三人!

  • 前程不必问行藏

分享一首偈:“拋却身心见法王,前程不必问行藏;但能识得娘生面,草木丛林尽放光。”

“拋却身心见法王,前程不必问行藏”的意思是,我们想识得自己的本来面目、自己的前程吗?那就要不计较一己的荣辱得失,真心法王自然会显现出来。至于自我的前程如何?是富贵?是荣华?是疾苦?都不必去探问行藏。有句话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因果的道理说得很清楚明白,不问前途的吉凶祸福,只问因果。一个人只要端正自己的行事做人,就可以知道命运的好坏。

  • 认识自己本来面目

“但能识得娘生面”则要说明,我们只要认识了自己的本来面目,改往修来,念念向善,自然“草木丛林尽放光”。

常有人问:花草树木能不能成佛?佛教认为,人能成佛,花草树木当然也能成佛;只要我们的心正直慈悲,眼前的世界就能正直慈悲。犹如云行雨施、风生水起,慈心世界多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