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障不阻摄影路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行动不便需靠拐杖行走的吴其骏是SPD的社工。他利用闲暇时间学摄影,并在SPD的大小活动上当摄影师。

志愿福利团体SPD(前称体障人士协会)举办活动时,多半会看到吴其骏(图左,38岁)穿梭在人群中,用镜头捕捉活动场面。行动不便需靠拐杖行走的吴其骏是SPD的社工。

记者几个月前参加SPD开放日活动时,就见吴其骏忙里忙外,认真拍照。吴其骏的体障并不是先天的,对自己的情况,他觉得是不幸中的大幸。

18岁那年,他常感觉左腿疼痛,医生检验后发现他的左腿骨靠近臀部部位长瘤,怀疑是癌症。肿瘤样本送到美国化验后,证实不是致癌肿瘤。然而切除肿瘤后,仍面对病情复发,他10年来进出医院几次动手术,必须靠拐杖行动。

吴其骏说:“其实在知道不是癌症的那一刻,我已松了口气,很快接受行动不便的事实。我庆幸有家人朋友的支持。我觉得我一定要踏出那一步,老是想‘为什么会这样’是没有帮助的,你永远只停留在那个阶段,错失机会。”

他在武装部队履行六年合约期间,从事行政工作。服务期满后,他修读社会工作学士课程,希望以切身经历鼓励其他人。由于是部分时间课程,他也在闲暇时学摄影,并与其他摄影发烧友到国外取景,近年也参加义安公司举办的摄影比赛。

吴其骏五年前通过应征加入SPD,也乐于为组织充当“非正式摄影师”。他的社工工作主要是协助受惠者找工作。

他认为,雇主与雇员的配合是双向的。“不能要求大家事事迁就你,你自己也得努力,不能一直觉得别人不接受你。当我看到受惠者能够独立、工作稳定时,我会替他们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