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脂肪肝系列⑥:2饮食迷思

脂肪肝患者不能吃大蒜,以及吃肉后不能马上喝茶?(档案照)
脂肪肝患者不能吃大蒜,以及吃肉后不能马上喝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坊间流传各种和脂肪肝有关的饮食禁忌,例如:不能吃大蒜、吃了肉不可马上喝茶。这些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林丽明解析。

吃大蒜对肝脏不好?

坊间流传,大蒜是刺激性食物,多吃会伤肝。肝病患者,吃大蒜会加重病情。

林丽明医师说,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从大蒜的药理分析来看,大蒜其实对脂肪肝患者有一些潜在的疗效。她进一步指出,研究证明,大蒜素的好处包括:

①调节血脂:有显著的调节血脂效应,可促进脂蛋白之间的代谢与转化。

②减少肝胆固醇合成:可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减少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促进血清和肝脏甘油三酯的分解。

③预防急性肝损伤:对于酒精性脂肪肝,可有效预防乙醇引起的急性肝损伤。

④助护大鼠肝慢性损伤:对高脂饮食致大鼠肝慢性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因此,适量(5到10克)吃大蒜,对脂肪肝患者是有益的。

提醒!要注意的是,药理研究主要针对大蒜提取物(大蒜素) 及动物实验。大蒜素是大蒜辣素在介质中的进一步分解产物,含量很低,所以不可盲目以为吃大蒜就可消除脂肪肝。患者还是要配合饮食和运动等,以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吃肉后别马上喝茶?

坊间流传,茶叶含有大量鞣酸,这种物质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使肠道蠕动减慢,不利于消化,还容易造成便秘。废物长时间呆在体内产生毒素,损害肝脏。

林丽明医师说,近两年来,茶中有无鞣酸引起很大争论。实际上,茶叶中是没有鞣酸的。从茶的药理分析中,也没有提到鞣酸的成分,所以吃了肉后不能马上喝茶的说法不合理。

相反,茶的药理研究提示,茶叶中的茶多酚、茶皂素和儿茶素有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度等作用,所以脂肪肝患者适量喝些茶,其实是对病情有益的。建议茶水宜淡,也要热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