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脂肪肝系列⑦ 首道防线:运动、节食

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能有效防治脂肪肝。(档案照)
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能有效防治脂肪肝。(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目前没有药物能有效治愈脂肪肝,医生都建议病患适量运动、注意饮食、减轻体重。这样做,真的能帮助逆转脂肪肝吗?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肠胃与内科专科医生傅子贤说,改变生活方式、保持健康体重,是“治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他举例,“我曾有过一名31岁的男病患,体重指数(BMI)高达31。他进行例常健康检查时,发现肝脏指数不正常而被转介给我。接下来的调查显示,他患有脂肪肝炎(NASH)。通过运动、节食,进行体重管理,他的体重指数成功下降至约24,最后肝功能测试也变得正常。”

虽然脂肪肝如同隐形,一般毫无症状,但置之不理,会悄悄引致更严重的肝脏疾病。傅子贤说,防治脂肪肝的第一防线是改变生活方式:

1)适量运动,管理体重

尽量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程度运动,或至少75分钟激烈心肺运动。

2)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吃过量碳水化合物,会累积不饱和脂肪酸,引致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

此外,内脏脂肪累积,出现腹部肥胖,都是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因素。

针对超重者,傅医生说,如果第一防线失败,可通过药物来减轻体重。如果效果仍不理想,可考虑进行减肥手术。

(这是“逆转脂肪肝系列”的完结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