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逆境不是绝境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对于认真的人,老天会给予机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电学之父”之称的法拉第(Michael Faraday),不但发明发电机,马达、变压器也是他的杰作,这样一个改变人类生活的伟人,他其实只有小学毕业,靠勤读勤学,造就不凡一生。

法拉第家里贫穷,父亲是个铁匠,多病早亡,他小学毕业后就去装订书厂当学徒,正好有阅读机会,他还勤作笔记,勤写心得。老天总会给予勤奋的人机会,有一天,一位皇家科学会会员找法拉第的老板装订书,法拉第的老板将法拉第的笔记拿给那位会员看,那位先生大为赞赏,送给法拉第化学家戴维演讲的票,这次演讲促使法拉第决定投身皇家科学院,正式走向科学研究。

然而,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他仍在贫穷生活中坚持学习,有机会就紧跟在戴维身边,把戴维的言行论述都吸收己有,他听演讲没有书桌作笔记,就以大盘帽当桌面,笔记纸摺成二面,一面记笔记,一面记心得,有一次竟然写了300多页,有如一本巨著。

逆增上缘

佛家讲“逆增上缘”,提醒生不得志的人要利用老天所给的机会,考验自己,把握机会,努力学习,终究会有脱困的一天,说不定还能造就一番志业,成龙成凤,法拉第就是好榜样。

梅花因耐住霜雪才显露芬芳,雄鹰因禁得住暴风才能搏击长空,皮球不用力拍击如何跳得高?禅门也有这样的一句话:“热往热处走,冷往冷处去。”足见我们的身心必须一番淬炼,方能成就珍贵的慧命。

如果我们认为,一生中都不会陷入绝境,那只能证明我们很可能正在走向绝境的路上。如果我们已陷入绝境,那么就证明我们已经得到了老天的垂爱,将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绝境仅仅是一段距离、一个门槛,同样也是一次转折、一次醒悟和昇华。能在绝境中站起来,才是成就。

四句话参考

面对逆境,我们如何勉励自己?四句话参考:

一、世风日下,皆是向上之阶:世风淡薄,是我们磨练心志的炼金石,也是我们成熟人格的阶梯。佛陀说:“高原陆地不生莲花,卑湿淤泥乃生此华。”即开示凡事不经山穷水尽之际的振作奋发,就无法领略柳暗花明的幽趣。因此,愈是世道衰微,愈应发愤有所作为。

二、世路风霜,皆是炼心之境:先贤告诫我们“对境练心,对人练性”,意即藉八苦等种种境遇,以启未来的大机大用。当然,先决条件是坦然而甘愿接受每次因缘;唯有逆风扬帆,藉此磨练心性,才能开发智慧,进而丰富生命。

三、世情冷暖,皆是忍性之德:时序尚有春夏秋冬,世情又岂无冷暖炎凉?有智慧的人,面对世情寒冽,他不但无所畏惧,反而会藉此考验,培养忍性之德,训练自我坚强之志。

四、世事颠倒,皆是修行之资:世事不免倒果为因,颠倒黑白,倘若抱持愤世嫉俗的观念,只会让人堕落,丧失上进的意志。反之,以“夫善者是诸恶之师,恶者是万善之资”的积极心态,面对颠倒的世事,就能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平等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