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善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为善的关键在于‘诚于中,形于外’……”

分享故事:名为宋焘(念dào)的秀才,他在梦中参加冥府的考试,试题为“一人二人,有心无心”。宋焘在应试中提出:“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有心地去做好事,表现给上天或别人看,虽然是好事,也没什么值得奖励的。又例如,一个人发现一把刀不好用了,随手丢掉,却不幸伤了人,因实在没有存心伤害人,虽然是件坏事,也不该处罚。

宋焘的观点,备受考官们的称赞,后来还任命他去当城隍,但这是后话了。

庄子“为善无近名”,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所谓“为善”,就是要抛开功利心,自然而然去做善事,只有这样,心灵才能得到升华。

四点参考

我们在生活中,不一定要布施金钱才是“为善”,做好自己的行为,也可“为善”,四点参考:

一、有善良的语言:说话能给人尊重,给人欢喜,给人安慰,给人鼓舞,能够去除恶意,给人间带来向上的动力,这就是善良的语言了。然而,有的人讲话如刀如剑,刺伤人的尊严,给人痛苦,这是缺德,不算善言。

二、有善良的行为:善人要能够为人服务,助成别人的好事。例如,别人找不到东西,双手助他一下;别人不能到达目标,为他多行几步路。有义工的精神,有利他的发心,就是善良行为。

三、有善良的容颜:一般说“慈眉善目”、“满面祥和”,像观世音菩萨就是以“慈眼”视众生,所以能够脸带笑容,所谓“面上无瞋”,那就是最好的供养了。

四、有善良的事业:善良的人,一定会从事善良的事业,做很多善良的行为。例如修桥铺路是善良的,为人点亮暗夜的明灯,也是善良的。像现在的急难救助,设立慈善机构,从事各种建设,推动教育的普及等,凡是有益国计民生,能够造福人群,那就是善良的。

人心像一个世界

要“为善” 的关键在于“诚于中,形于外”,先从善的心,也就是从根本的心里出发,举心动念,都是“可昭日月”,所谓“不欺暗室”,所谓“见义勇为”,都是善良的心意。常有人说“天人交战”,表示自己的善心还没有训练完成;有人“见利忘义”,也是表示心念训练不够。人心就像一个世界,你能把内心的世界建设成好山好水,规画成好的建设,自然自己就会跟着心安理得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