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全成:咸奶粉水的滋味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原来我们喝了那么多年的贵奶粉!

是啊!付了这么多年的冤枉钱!

还好,孩子长大了,不喝奶粉了!

什么?小的不喝老的喝!

老的?老人家哪舍得喝?

……

新闻汇报上,同事们议论纷纷。贵奶粉新闻的确触动大家的心,尤其是我们这几个“超资深”同事,话一说开,才知道,原来我们这些孩子已出来工作或者还在念大学的父母,当年给孩子喝的竟然都是同一个牌子的,当时属于最贵的奶粉。

排队喝免费奶一年

原因是,这是医院提供的,妇产科医生送的,小儿科医生推荐的。

难道我们最信任的医生、医院提供/推荐/送的奶粉不是最有营养、品质最好的吗?虽然价格也最昂贵。

我们这些赶在战后婴儿潮出世的孩子,生长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物质匮乏的年代,在母乳不足或妈妈忙于讨生活的情况下,炼乳是唯一的替代品,因为那时候奶粉既不普遍也不便宜。那个时候,小孩大都营养不良,我是尤其严重的一个。念小学时,医生到学校来做体检,我被安排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同时指定在休息时间喝免费奶。那是用一大袋一大袋奶粉泡的,再加盐调的咸牛奶,校工一勺勺地舀给我们。尝一口,咸咸香香的。

那时,我每日的零用是5分钱,只能吃一样点心,两片水粿或一块面煎粿,为省下5分钱,我总是喝完一杯后又再排队去领另一杯,领到校工都认得我了。

在这种情况下长大,当我们组织家庭,养育子女的时候,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吃好穿好,不再像我们那样,面有菜色,衣有补丁。

当年的奶水为什么是咸的?我想那是盐比糖便宜,就像我们家里常在没餸时,粥里调些盐或酱青,将就是一餐一样。

咸咸香香苦苦涩涩

喝了一整年的咸奶粉水,那咸香味仿佛至今仍感觉得到。今天,大概没人再喝咸奶粉水,但我们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喝的却都是贵奶粉,而且是蒙查查的。当我们惊讶地讨论贵奶粉时,气氛毕竟较温和,但在咖啡店,话里可就夹杂着xx,或xxx了。

一片骂声中,贵奶粉会降价吗?除了奶粉,其他与婴儿相关的产品,是不是也会相应降价?还有,其他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药品和食品、日用品等等,是否也存在类似抬高价格的手段呢?

听过一名专家说,企业成功的三大条件是:一、宣传,二、宣传,三、宣传。

奶粉就是“宣传”给抬贵的。贵奶粉会是冰山一角吗?

记忆里咸奶粉水的滋味是咸咸香香的,现实中香浓的贵奶粉对大多数的家长来说,如今却是苦苦涩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