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宿命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我们的宿命,操之在我,何必神通来告知呢?”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从前有位小王子,对宿命的事好奇,便去请问佛陀,佛说:“你何必要知道呢?知道了只是徒增担忧。”王子请求再三,佛陀便让王子有了宿命神通,了知过去未来。

王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知道自己活到几岁?结果,他发现自己10多岁就会死亡,他日夜为此愁忧,10多岁果真就死了。皇家的规矩,埋葬王子时,在坟旁同时也种植了柏树。柏树日渐长大,根深钻入地底,正好贯穿了王子遗体的中心,王子的神识于是就依托在柏树上。

在柏树上时,他就担心,有羊来吃叶子时,他将被羊吃掉。果真羊来吃叶子,他便随着叶子进入羊腹,依附在羊屎中。种菜的捡取了来,用羊屎来浇韭菜,於是王子的神魂又依托在韭菜叶间。一天皇后想要吃韭菜,管理的人来剪韭菜,王子此刻又担心了:“万一伤了我可怎么办?”结果他果真混在韭菜间,被送入了王宫。

皇宫的餐桌上了韭菜,皇后吃了,王子的神魂也随着进入皇后腹中,做皇后之子,临足月生为人,为王太子,太子年年长大,仍识宿命,于是便到佛陀那儿,对佛陀说:“我已不要宿命的能力,这只会让我重重烦愁而已,现在把宿命的能力归还给您!”佛说:“当时就劝你不必知道,你偏想要,如今后悔了!”

福惟自招

知道自己的宿命真的那么重要吗?宿命真的不能改变吗?有句话说:“一念善心,圣贤看得到,因果看得到;一点恶意,魔鬼看得到,业报看得到。”人的宿命由因果决定,而因果是可以改变的。

再分享一故事:明朝有位袁了凡,他碰到算命高手,把他的大半生料得无一不准,让他深深觉得,一切自有宿命,不必强求。后来他遇到高僧云谷禅师,开示他扩充德行,力行善事、积阴德,改造命运,结果,袁了凡后半生就此改变,算命高手说他命该绝于53岁,可袁了凡活到74岁才辞世。所谓“福惟自招,不拘乎宿命”,我们的宿命,操之在我,又何必神通来告知呢?

同体共生

想要更了解宿命,我们一定要明白“同体共生”的道理,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无法单独存在,必须仰赖人间各种资源。人与人之间更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种关系,并非只是共同生存在地球上,若仔细探究我们今生的因缘果报,即可明白当下的一切,都是由过去而来,亦逐渐在影响我们未来的关系,所以,同体共生就是宿命通。

整个宇宙,本来就应该是“同体与共生”的圆满世界,因为人的偏执和贪欲而导致混乱;“同体”含有平等、包容的意思,地球上虽有各种国家、民族、地域的不同,但却都是共同仰赖地球而生存;“共生”含有慈悲、融合的意思,一切众生皆是彼此互相依附及赖以生存的生命共同体。

我们能够惜生,即是惜缘,我们能够护生即是造福,我们能够觉悟此心,即会成佛。这道理简单不过,又何必认命于所谓的“宿命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