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头重伤 多半在住家发生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孩童一般较好动,喜欢爬高爬低,一个不小心,可能跌倒,导致头部受伤。本地研究显示,大部分这类事故是发生在住家。

由竹脚妇幼医院急诊科医生钟淑玲主导,有关儿童头部严重受伤的研究显示,71.8%因跌倒导致头受伤的孩童,过半事故是在住家发生的。多数事故涉及家具,包括成人睡床和沙发。

虽然伤势一般较不严重,但造成严重后果的风险会依据跌倒的高度提高:高度每增加一公尺,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会高出1.4倍。

此外,研究显示,两岁以下的孩童,虽然只占25%,但当中84.7%都是因跌倒受伤的。

钟淑玲医生解说,这个年龄层的孩童,和身体的其他部位相比,头部一般较大,所以在进行日常活动,如玩耍时跳跃或爬楼梯等,较容易跌倒,导致头部受伤。

她提醒,由于这个年龄层的孩童属于大脑迅速发育和神经认知发展(neurocognitive development)的阶段,所以建议加强监督。

其他导致头部受伤的原因还包括运动、暴力导致和非意外创伤(non-accidental trauma)。

头部严重受伤的孩童,可能终生残疾、长期丧失生活素质,甚至死亡。孩子受伤,也会影响家庭成员的情绪、增加经济负担等。

社区医护人员除了对头部受伤的孩童提供及时诊治,也在教育和预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钟医生表示,看护者和医疗团队应携手合作,努力减低儿童受伤和致命率。

(资料取自:竹脚妇幼医院季刊,第66册,第一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