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养生法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从心灵的净化来减少瞋怒……”

星云大师说:华人的养生学,强调天人合一,就是要我们关注人这个小宇宙,与天地这个大宇宙的息息相关。华人养生最重视改善内外环境,内外环境遭到破坏我们就要生病,内外环境改善,我们就能长寿,这是《易经》天人观中的养生智慧。

天人合一的精髓应用在养生学上,就是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为人和是个重要內容,人和是“日仁与义”,就是要讲仁义才能做到人和,也就是德养生、心理养生。德和才能人和,德和是人和的前提。而如果我们顺此“天时地利人和”六字则寿,逆此六字则夭。

《庄子》有个寓言:南海之帝倏(念shū)及北海之帝忽,有一次在浑沌之地受中央之帝浑沌的厚侍,两人商议要报浑沌之德,说:“人都有七窍以视听食见,唯独浑沌没有,我们也给他凿几个窍吧。”两人便给浑沌一日凿开一个窍,七天后,窍都凿开了,浑沌也死了。这寓言说明生命是不能违背自然规律的,否则灾祸即起。

三点参考:

一、素食心和瞋怒少:根据医学研究,素食有益身体健康,还可培养耐力,养成温和的性格。例如,动物当中,牛、马、大象、骆驼都是素食动物,它们比肉食的狮子、老虎来得有耐力。素食最主要的是长养慈悲心,从心灵的净化来减少瞋怒,达到内心的安然、祥和。一个人如果内心不平和,经常发脾气,这就不符合养生之道。

二、喜乐尊敬除贪念:日常生活里,时时保持一颗欢喜、快乐的心,是常保年轻健康的秘诀。欢喜、快乐来自于对别人的尊敬,以及对物欲的澹泊。你尊敬别人,别人自然会有善意的回应;你澹泊物欲,自然不会受制于物欲,自然能欢喜自在的过日子。

三、修身律己去烦恼:烦恼是健康的无形杀手。一般人每天生活在烦恼里,父母有家计负担,儿女有课业压力,朋友之间有情感困扰,人际间有尔虞我诈的险阻。然而,人间纵使充满种种的苦,只要自己心地善良,行为正当,所做所为都能合法,自己修身律己,心安理得的生活,自然没有烦恼,这才是养生之道。·为何古人更长寿?

有人会问,为什么上古的人,看起来都比现代人更为长寿?原因在于,上古的人通晓养生之道,饮食有节制,起居有规律,生活不过度劳累,所以形体与心神都健全,能够活到应有的岁数(天年)。但是现在的人不是这样,他们把酒当水喝,行为放纵,纵欲过度,耗损精气,不知道驾驭心神(控制情绪),只追求身体的快乐,甚至把会伤害生命的行为当作是种快乐,所以年到半百,就已经衰老。

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要避免外来致病的邪气(风、寒、暑、湿、燥、火),要清心寡欲、看淡名利,如此才能使真气调和顺畅,精与神守护于内,外邪不能入侵,疾病也就不会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