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流感系列④: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注射?

建议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保护自己、家人和社区。(档案照)
建议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保护自己、家人和社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人都知道注射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但一些人仍然对它存有不少疑问,不愿意或不敢去接受注射。且请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高级护士经理杨晓珍解析一些常见迷思。

误区1:没有必要每年注射疫苗,其实,一次就可终生免疫。

杨晓珍说,需要每年注射疫苗,理由有两个:

●流感病毒一直在转变,流感疫苗可能需要季节性更新,以抵抗演变的病毒。

●疫苗所给予的免疫保护,会随着时间消退,因此需要年年注射,以达到最佳的保护。

误区2:打了疫苗反而会患上感冒。

杨晓珍表示,这并不正确。

流感疫苗目前以两种方式制成:

1)流感疫苗病毒已被灭活(inactivated),因此不具有感染性。

2)疫苗里面根本不含流感病毒。

一些时候,注射疫苗后会产生一些反应,而被误为是流行感冒的症状。例如,可能感觉接受疫苗注射处,或整条手臂微痛。

注射后,发烧、肌肉疼痛、感觉虚弱,属于罕见情况。如真的出现这些反应,一般只持续一两天,而且情况不严重。

误区3:注射疫苗后,就不会患上流行性感冒?

即使注射流感疫苗,仍可能患上流感,或有疑似流感的症状,是因为:

●可能接触到另一种造成疑似流感症状的病毒株,或所传染的是和那一年疫苗防御范围以外的病毒。

●注射后,疫苗需要约两个星期才会发挥作用,在这之前,还是可能会受到传染。

误区4:健康的人不需要注射疫苗。

杨晓珍表示,流感是严重疾病,每年在全球各地有数百万人患流感,也有成千上万病患住院,甚至死于和流感有关的导因。

即使再健康的人也可受到感染,也可能病得严重,以及可能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尽早接受疫苗,一旦社区流传流感,才可能保护自己和家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