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系列③:对蛋过敏应避免某些疫苗?

一些疫苗是用鸡蛋培育的,对鸡蛋过敏者应提高警惕。(档案照)
一些疫苗是用鸡蛋培育的,对鸡蛋过敏者应提高警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顾问医生陈国伟解析有关过敏的四个常见迷思。

迷思①:有些疫苗是鸡蛋制成,对鸡蛋过敏的人是否该避免注射?

确实,一些疫苗是用鸡蛋培育的,含有少量鸡蛋蛋白质(egg protein)。对鸡蛋过敏的人是有可能无法承受这类疫苗。

建议对鸡蛋过敏的人群,在打疫苗前,向过敏专家寻求咨询,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接受注射这类疫苗。

迷思②:出现严重过敏症状的患者,应该随时带着药物?

如果病患证实对某种食物过敏,病患和看护者应学习如何避免接触和吃下含“罪魁祸首“及相关食品。

然而,意外摄入过敏食物的情况还是可能发生,因此,曾有过严重过敏反应的病患应随身、随时带着抗过敏药物。

迷思③:儿童才会食物过敏?

虽然和儿童相比,成人较少出现食物过敏反应,但不表示不会发生。

一般上,这些人群吃了含过敏原的食物后会产生过敏反应,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

迷思④:如果过敏反应轻微,不需担心?

陈医生提醒,最初产生过敏的反应轻微,并不代表以后再吃下这类食物时,过敏反应是一样的。每一次的过敏反应不同,有可能更严重,甚至致命。

如吃下某种食物后,出现轻微反应,患者可考虑服用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s),以舒缓症状。

但无论症状多轻微,出现过敏反应后,都该寻求医疗援助,查出过敏原,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