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特犬不再流浪

字体大小:

本地的流浪狗多属杂种狗,在爱护动物团体的呵护下,取名“新加坡特犬”。

爱护动物团体也协助狗儿寻找新主人。它们先寄宿在爱狗人士家里,适应环境,和家中成员相处融洽后,才正式成为家中一员。

本地多数流浪街头的狗狗属于杂种狗。

大约从四年前开始,本地爱护动物非牟利团体对本地杂种犬有了昵称“Singapore Special”,即新加坡特犬。饲养宠物一般讲究狗狗品种。取名“新加坡特犬”意味着爱狗人对土生土长本地犬的喜爱。

融入组屋生活

新加坡特犬生命力旺盛,适应力强。只要接受专业培训被驯服后,在主人眼中,它们聪明灵敏,善解人意,是不可多得的贴心伙伴。2011年,我国实验性地推出组屋领养中小型犬计划(Project ADORE);2014年落实为长期实施政策。组屋居民可领养身高不超过50公分,体重15公斤以下的中小型新加坡特犬。

住在五房式组屋的陈冠良(43岁)和太太李美丽(42岁)去年领养新加坡特犬Toby 。四岁的Toby性格好奇活泼,有客人来访,它会摇摆着尾巴迎前招呼,用鼻子熟悉客人的气味后,静静地回去当“厅长”——安坐在客厅靠窗的沙发椅上。

李美丽说:“它喜欢在那个位置看风景,我们都把位子让给它。”

Toby身上有几处旧伤,过去应该经历过和其他狗狗打斗的惊险场面。但它对人类没有阴影,其安静、友善的个性,很容易获得左邻右舍的认可。刚开始时,因为没有听到吠叫声,邻居不知道隔壁家养了狗狗。小朋友和它非常投契,邻居家的孩子经常跑来和它玩。记者随Toby一起搭电梯下楼散步,它安静地站在一角,完全融入组屋的生活环境。

陈冠良说,许多人害怕动物是因为缺乏了解,以为它们一定会咬人。人类和动物要很好地相处,需要掌握动物的性情、行为模式的常识。不习惯和人类接触的狗狗看到陌生人突然走近,本能地就会用攻击的方式加以防御。将心比心,人面对突然靠近的陌生人也会提高戒备。

主人也要受训

陈冠良和李美丽都喜欢动物,先后到多个本地爱护动物团体寻找适合领养的狗狗。他们十分赞赏Exclusively Mongrels Limited(以下简称 EML)的营运方式。EML收留的流浪狗都寄宿在爱狗人士的家里,而不是集中在饲养场。寄宿期间,“养父母”教导狗狗基本的社交礼仪——习惯被绳子牵着散步,在屋外大小解;狗狗也接受兽医体检,注射疫苗,清楚健康状况。熟悉了人类的生活空间,狗狗接触陌生人习以为常,遇见新朋友便不会表现得焦虑或不友善。

夫妇俩前后去拜访多个寄宿家庭,直到遇见Toby,感到特别强烈的好感。陈冠良说, 第一次遇见Toby时,发现它爱玩、不吠叫,告诉它一些行为是不好的,它会静下来,一脸困惑仿佛在思考一般。他心想:“孺子可教也。”

为了确保领养者不会半途弃养,EML会让狗狗寄宿在有意领养的饲主家中两个星期。这两个星期,狗狗能够适应居家环境,和家庭成员相处得好,饲主才办理正式领养手续。在组屋饲养新加坡特犬,饲主须和爱犬一起上课。由AVA认证的驯犬师会教导饲主培训狗狗的正确方式,并训练狗狗听从基本口号。

陈冠良说:“一般以为只要狗狗接受培训,其实主人也需要受训。狗狗如何表现在于主人会不会调教。”

自从家里有了Toby之后,在私人企业担任部门主管的陈冠良生活变得更健康。每天早上起床,Toby已经在等他梳洗完毕出门散步。傍晚下班回家,爱犬热情地在门口迎接,期待与主人黄昏散步的户外时光。

陈冠良说,狗狗天真烂漫,散步时喜欢这里嗅一下,那里看一下,跟着它的节奏走,可以纾解工作压力,让人放松。

Toby非常聪明,教它新把戏,一天就学会。陈冠良说,新加坡特犬非常聪明,只要好好地培训,它们都能很好地适应组屋生活。他希望更多人选择领养宠物,既帮助小生命重获新生,减轻本地爱护动物团体的负担,让更多流离失所的动物找到归宿。

忠诚度超出预料

郑新颖(19岁)是第一次饲养宠物犬。他选择领养新加坡特犬Juvi,而不是许多年轻人钟情的纯种犬。

上个周末黄昏,记者和摄影记者在花柏山公园与他们会合。Juvi一下车就尝试直奔熟悉的角落,身后牵着它的是郑新颖和母亲任月明(47岁)。任月明刚开始会担心领养不到一年的Juvi会跑丢,倒是郑新颖很有信心,相信爱犬懂得回家的路。

多次经历都证明,一岁多的Juvi对主人郑新颖非常依赖,即使跑远了,很快地就会寻找主人的身影,赶快回到主人身边。

郑新颖说,Juvi对他的忠诚超出他的预料。即使家中三代同堂,每个成员都很疼爱它,但是Juvi心中锁定的主人只有一人。郑新颖回到家,它便如影随形,喜欢依偎在主人身边,有时是为了讨食物,有时纯粹是为了陪伴,仿佛知道主人这一天特别需要温暖。

郑新颖就读于义安理工学院商学院,专修银行业与金融服务,课余打曲棍球,热爱户外运动。当初领养宠物犬,一心想爱犬可以陪自己户外跑步锻炼。但是,曾患有蜱热(tick fever)的Juvi体质不好,跑没有多久就气喘,跑不动。现在出门跑步,更像是陪爱犬锻炼体能。

在领养Juvi之前,郑新颖跑了好几趟动物避难所,寻找合意的宠物,亲睹本地动物避难所物资缺乏下,动物居住条件不尽理想的经营情况。“300只狗狗被关在笼子里的情况,看了真让人难过。”

他接着上网透过社交媒体接触到EML,同样拜访好几户宠物寄宿家庭,终于遇到只有几个月大的Juvi。

任月明说,计划领养宠物时,希望能领养出生几个月大的小狗,希望从小培养狗狗良好的习性。Juvi的年纪正符合她的要求。

她说,目前组屋领养新加坡特犬政策美中不足的是,对狗狗的体型限制太严格。狗狗要在成长好几个月后才知道身型大小,它们最可能被领养的黄金时间偏偏就是这成长期的几个月。如果能够放宽体型限制,有助于更多新加坡特犬找到归宿。

任月明说,Juvi带给家人很多欢乐,虽然目前的政策不允许再养一只中型犬,但希望有机会让其他特犬在家里寄宿。

饲养狗狗的承诺好比婚姻誓约。无论贫富,无论健康疾病,主人对宠物都不离不弃,陪伴终老。

受访的两户家庭领养的都是毛色十分常见的黄狗。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特犬的皮肤情况原本不好,“毛发脱落,一块块地”,领养后经过细心照料才逐渐好转。接受采访时,狗狗毛发富有光泽,摸起来非常柔顺,肌肉十分结实,前后判若两“犬”。许多人也许会以貌取“犬”,但是能让狗狗活得闪耀发亮的,是爱护弱小的爱心。

采访后记:

组屋领养中小型特犬

中小型狗狗须符合以下条件才能住进组屋:

  • 本地杂种狗;
  • 至少6个月大;
  • 接受绝育手术、注射疫苗、注册微磁片;
  • 体重最多15公斤,身高不超过50公分;
  • 接受由AVA认证的驯犬师指导的强制性驯服培训。

Exclusively Mongrels Ltd网站:www.facebook.com/exclusivelymongrels/

宠样子

让宠物上报?请把照片用JPG格式电邮至:zbnow@sph.com.sg,在Subject栏目注明:早报周刊“宠爱一生”,写下宠物的喜恶与特点或专长,并附上主人姓名与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