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该如何调养?

鸭肉和冬瓜都是适合湿热体质的人吃的食物,用来煮汤,能清热祛湿。(档案照)
鸭肉和冬瓜都是适合湿热体质的人吃的食物,用来煮汤,能清热祛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湿热体质人群体内的湿热相合,很难分开,所以这类人群的养生方法应湿热兼顾,以健脾祛湿、疏肝利胆、通腑泄热为主。中医师给湿热体质的人五个养生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湿热体质的人调养身体,可从五方面着手:

1)饮食调养:

●以清淡、清热、祛湿为原则,多吃绿豆、芹菜、黄瓜、冬瓜、西瓜、豆腐、鸭肉、鱼等甘寒、甘平的食物。

●多吃新鲜的水果,保持规律饮食。

●少吃如羊肉、韭菜、奶油、动物内脏、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的食物,及火锅、煎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

2)起居调养:

不宜晚睡、熬夜及过度疲劳,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

3)情志调养:

适当减压,保持心情舒畅。

4)中药调养:

以清热利湿类为主,常用的中药有薏苡仁、赤小豆、陈皮、杏仁、茵陈、滑石、车前草、淡竹叶、藿香、甘草、大黄、泽泻、龙胆草等。

5)季节保养:

多喝水,保证排便畅通、小便清利,保持皮肤清洁。没有经过医师咨询,不要擅自进食温补、滋补之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