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别让自己孤单

美丽晨光象征希望, 给人温暖的力量。(作者提供)
美丽晨光象征希望, 给人温暖的力量。(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日前参与了“联合晚报咖啡客”的活动,当天的讲题是“面对困难你不孤单”。大范围来说,社会的安全网会帮助面对挑战的人渡过难关。小范围来说,我们的生活圈子里也有可以给予我们支持、关怀和爱的家人和朋友。但不管是谁,包括我自己,面对困难时很容易就陷入孤单。像是魔法师施了障眼法一样,突然间我们会看不到人,或者看不到任何的可能和希望,总觉得没人能够也没人会愿意帮助我们。

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产生极端的想法,甚至希望别人不要看到我们的不顺遂、不开心。当中有一部分可能是自卑,感觉自己很失败。也有一部分是觉得“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管是家人或是朋友,我们都不要期待他们帮忙。在困难之中,我们常常会不愿面对别人,悲观地孤立自己,也怕被批评,就算明明有一村人愿帮忙也不愿接受。尤其是男人,可能因为传统观念的束缚而不太愿意寻求帮助。

我不时在广播上接触到面对困难挑战却不跟家人或朋友甚至不向伴侣“求助”的人。因为这样他们孤军奋战,让人心疼。但是很幸运的是广播在这个层面上扮演了能给予他们力量的管道。当然对于每天听着我们节目的人来说,广播就是自己最信赖的伙伴。就我自己的经验,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跟身边的朋友倾诉,听他们的意见作为参考然后寻找方向。这样的对话总是能让我找到对的方向。

“心”是最大问题

那天会上有观众说“钱”是最大问题。我自己觉得“心”的问题才是最大问题。我们以怎样的心面对世界,以怎样的心来面对自己。每个人都会面对不同的起落和挑战,在不同的情境之中可能会需要别人的帮助。接受帮助不代表你会永远软弱。就像车子死火需要“接电”一样,借助外来的力量启动。但是这个电力要能延续,你必须启动自己内在的动力。不必害怕接受别人的关怀和帮助,只要在获得重启的力量之后能保持积极的心态,自己也要努力向前,这样除了获得“重生”也可以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那天在会上我分享了遇上困难挑战的时候要记得的三件事:一、不要自己骗自己。看到任何端倪就要勇于面对。主动迎战不要过度被动等着被“屠宰”。

二、不要自己吓自己。别把小问题看得很大,让自己害怕。人的想象里可以带我们飞跃万里也可以让我们寸步难行。

三、要爱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爱自己,就真的会变得很孤单。

别让自己孤单,启动你爱的力量,做一个暖心的人让自己积累无限的正能量勇往直前!

(作者为UFM100.3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