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水:记住那浓浓咖啡香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芽笼41巷有一间老字号咖啡店,休假日晨运完毕,我常会到那里光顾吃早餐。

老字号咖啡店就叫“琼华昌”,店正面是芽笼大路,旁边的小巷是芽笼41巷,是一栋老式的旧店屋,有两层楼高。

据店家老二说,上世纪80年代买下该咖啡店时,这里是一间破烂的战前店屋,后来经过翻新装修,才有今天的样子。尽管如此,店面还是保持那种朴实无华风格,里里外外包括俗称的“五脚基”,都排满桌椅,让人感觉就是那种传统的海南咖啡店。

我注意它门面上的一块牌匾,在一块五尺长尺半宽的大木板上,工工整整刻了“琼华昌”三个大字以及一小行的英文名字(Keng Wah Sung)。整块牌匾显得有些老旧,店家老二后来告诉我,这块牌匾少说有50年历史,一直沿用到今天,不过他说,他们家还有一块更旧的牌匾,收藏了起来。

咖啡和烘烤面包出名

据所知,像这样很传统的海南咖啡店,又是由海南人经营的,今天所剩不多,单在芽笼这条大街,以前原本有多达8家,现在就仅剩“琼华昌”。

说“琼华昌”是老字号,一点都不为过。它是在上世纪60年代,由店家父亲在菜市的乡村创立,因为受政府迁徙影响,80年代搬到芽笼一带,过后才买下现址。

“琼华昌”出名的,当然是他的咖啡和烘烤面包,去那里吃早餐或是跟朋友聚会聊天,少不了都要叫上他们的咖啡茶水,以及三几片烘烤面包。

“琼华昌”的咖啡,非常讲究泡工,浓、醇、香是他们的特色,而这又跟所采用的咖啡豆有关系。他们的咖啡豆来自印尼,且必须经过炒的工夫,加入砂糖和牛油伴炒,炒出黑糖衣咖啡豆,色泽浓黑,增加浓度,以前是他们自己炒,现在是交由工厂来做,他们做品质鉴定,这样的咖啡豆磨成咖啡粉,泡起来特别香醇好喝。

还有一点可能没多少人知道,就是他们仍坚持用火炭来温热咖啡。一般咖啡店泡了一整大壶的咖啡后,不是用电炉保温,就是搁置在那里,电炉保温的缺点是,温度过高或太久,会使咖啡出现酸味,火炭温热咖啡则能保持香味,不会变酸。

特制‘琼华昌’加椰

“琼华昌”的烘烤面包也很有名气,不少老饕就是冲着他们的烘烤面包来。负责烘烤的是店家老大,已经70岁,仍勤勤恳恳在那里掌管整个烘烤程序,他站着的身旁就安置了好几个烘烤机,都是经由他自己再加工设计,并且能按顾客要求,烘制不同脆度的面包。

他的另一个专长是制作“琼华昌”特产加椰,暗绿色泽,带有浓郁班兰叶香气,涂在烘烤白面包上,若再配上一两小片牛油,非常好吃。

“琼华昌”早年曾制作西饼和蛋糕。那时蛋糕店还不像今天这般普及,所以逢喜庆婚事,不少海南乡亲都会向他们订西饼蛋糕送亲友,但今天蛋糕店到处都有,他们后来也放弃不做了。

其实“琼华昌”这些年也随时代做出改变,引进小贩摊位,卖一些其他美食,比如早市的经济米粉、马来椰浆饭、米暹、云吞面、午市的杂菜饭和晚市的煮炒。

尽管有了这些变化,不变的还是他们的浓郁咖啡香和烘烤面包。许多海南乡亲仍喜欢到这里叙旧,有些还把第二代第三代带来,体验那股浓烈乡情,只要这些老乡亲老顾客一来,店家就知道他们要喝什么,咖啡多浓,要怎样的面包。

正如在店里帮忙的店家亲戚Ah Khim说,他在“琼华昌”做了整整40年,有谁他不认识,不少顾客都已成了他的老朋友。

我当然是其中之一,每次向他点经济米粉,他都会在我的米粉里“加料”,给多一两小片午餐肉,推也推不掉,让你深切感受这位老友的温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