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松:有如嫁女儿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曾以聘约形式共事数月的一名前同事,前阵子突然捎来简讯,说她知道报馆在请人,但不知人请到了吗。

她的简讯说道,很喜欢在《晚报》的工作,喜欢这里的环境,因为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

简讯的最后一句,她道出来意,问了一句“不知道我现在有机会在那里工作吗?”

看完简讯,我愣了一下,没有马上回答,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白了,《晚报》其实不请人,心里担心回得太快,用词不当,会伤了年轻人的心!

感触良多喜忧参半

稍后跟老战友提起这件事,我们感触良多,喜忧参半。

喜,是因为我们这些年来努力打造的工作环境,多少有了成效,来过这里的人如今还想回来,想必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对我们这些正副采访主任而言,也是莫大的鼓舞;忧,是因为在现阶段,任何同事如果离开,照理说都不会有新人替补,这也意味着,大家的工作只会越来越繁重,这对想留住现有的人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将心比心,《晚报》的工作环境确实不错,这里讲究群策群力,不推崇个人主义,大家截稿前分秒必争、埋头苦干,截稿后嬉笑玩闹,常常玩成一团,俨然是个大家庭。记者不易当,大家撑下去的力量,很多时候都是来自这个所谓的“大家庭”。

身为主任,我和老战友都很珍惜大家庭里头的每一个成员,把每一个成员当成弟妹,甚至是孩子看待。

雨天总有放晴时

最近离职和调职的同事,感觉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都多,老战友和我有一个共识:一定要让即将离别的同事,再一次感觉到我们对他的珍惜。于是,大家庭的活动多了,一场又一场的送别会,就这样办了起来。

每一场送别会,每一次欢声笑语,老战友和我的内心其实都万般不舍,他几天前在车上跟我说的一句话,更是直接说到了我的心里面。

老战友说,此次过档《早报》的女同事,在工作上跟他交集不少,他看着她茁壮成长,如今还是到了分叉口,这种感觉,好比一手把女儿拉拔长大,再把女儿嫁出去一样。他的这番话,我感同身受,听了心里同样百感交集。

在职场这个大环境中,很多事情都不在我们掌控之中,同事的离职、人事的调动,我们纵使再不舍,最终还是面对和接受,继续往前走。

只能告诉自己,雨天总有放晴时,心里的难过不会持续一辈子。不管你曾在这个大家庭里扮演过什么角色,不管你在《晚报》的日子有多长,只想在这里告诉大家,能在一起共事,就是一种缘分,也是老战友和我的荣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