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全成:马国梁的爱恨情仇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见情敌开着自己在供贷款的车,妒火中烧,开车连撞他两次,撞了后即刻后悔,马上自首。幸运的是,他的悔意获得法官轻判,10天拘留,不留案底。但更多的是,妒火焚身,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不久前接连发生的杀妻子或杀女友然后自杀的双尸命案,都是这种玉石俱焚的报复行为。

撞自家车的案子让我想到马国梁,一个政府部门的官员,一个代主任,肩负发展项目审批大权 ,而且即将扶正,是众人巴结的人物。由于向最信任的副手透露了机密,被暗中上告,委任状下来,获擢升的竟是他提拔上来的副手。

情敌睡了他的床

马国梁呆立当场,还被上级训了一顿话。怒火焚烧中的他,这时竟发现妻子有了外遇,而情夫就是他最信任的这名副手。马国梁与妻子协议离婚,为了孩子,他决定“净身出户”——我真不愿意在他落难时再把他给阉了——把房子财产全给了妻女。雪上加霜的是,一无所有的马国梁在部门里不仅坐了冷板凳,还处处被新上司、他的原下属刁难,想到这家伙住他的屋,坐他的沙发,睡他的床,抱着……

这用他的话说,真是杀人的心都有。但他没有杀人,他丢了辞职信,去找昔日围着他恭维的商场老友,想要下海从商,谁知个个翻脸不认人,有一个似乎讲义气的,给了他一间公司,却在他上任的第一天,公司租约到期,办公桌椅全被搬走,还欠了一大笔债。在走投无路的当儿,马国梁去当了油漆工,一身五颜六色的灰水与漆迹,一刷一刷地再刷出他的第二人生。假如他杀掉毁了他一切的情敌,固然逞一时之快,故事也演不下去了。

是的,那是故事,是电视剧《中国式关系》的剧情。

为情敌上断头台

再看看发生在法国大革命中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英国律师卡顿和来自法国的教师丹尼外貌相似但性格不同,他们同时爱上医生的女儿露西,但露西情系丹尼,并共结连理。丹尼出身贵族,在大革命中被判处死刑。卡顿为了帮助心上人的爱人,买通狱卒混入监狱,迷晕丹尼,自己顶替他上断头台。丹尼一家得以逃出法国,抵达伦敦。不错,这是英国作家狄更斯著名小说《双城记》的故事,为成全爱人牺牲自己的经典。

成全爱人牺牲自己?谈何容易。也许我们做不到卡顿的伟大,但学学马国梁吧!可惜,这样的情操似乎只在文艺作品中出现,你看,现实生活中,砍杀情敌的案件接二连三发生:

青年设计师离婚后,深夜找前妻希望破镜重圆,不料撞见前妻新欢,醋意大发,拔刀砍伤情敌,坐牢5个月;

57岁男子因妻子红杏出墙,让小青年给他戴绿帽,找了两个帮凶杀情敌弃尸丛林,东窗事发,虽逃过死刑,却判终身监禁,必须终老铁窗下……

现实中的马国梁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